中學文憑試2024年中國語文科考試卷二部份的考試內容有別於以往,要求同學撰寫一篇實用文,然而同學未有足夠案例參考而感到徬徨。有見及此,人文及語言學部特別舉辦DSE中國語文實用文寫作工作坊,介紹幾種常見實用文及其寫作策略,以便同學能辨識這幾類實用文的寫作特色和要求,應對寫作任務。

DSE中國語文實用文寫作工作坊吸引了6所中學的中四至中六學生參加,同學期望透過該工作坊可以更加了解常見的書信、演講稿、工作報告等實用文的寫作策略。人文及語言學部專業中文課程學術統籌主任林惠文博士在該工作坊上先提出實用文的三個重要元素:格式、目的、對象。任何實用文必須清楚這三個元素,方能制訂寫作策略。以應徵信為例,目的是「獲得面試機會」,而非「獲得入職機會」,因此行文用字也有不同,「若蒙不棄錄用……」這類句子就不應再用了。

另一方面,演講的目的是說服,且聽眾思考的時間不多,同學必須留意這些特質。寫作時,開門見山的表達形式是否過於平凡?還是提出問題,刺激觀眾思維?

各類的報告都涉及四個範疇:原因、經過、結果及建議。不同的報告種類,各有不同的著重點,同學必須清楚報告的種類,以免文章詞不達意,功虧一簣。有人認為工作報告必須「歌功頌德」,突顯自身才華方為正確。然而,按照工作性質和程序,提出意見、指出問題也是工作報告的重要成份。

透過是次工作坊,帶領同學從實際操作的角度思考實用文的寫作策略,突顯實用文的特色,希望同學能旗開得勝,在試卷二取得佳績。

同學細心聆聽寫作策略。
同學積極回應提問並獲得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