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經常聽到的成品測試(有人稱之為化驗)包括工廠的QC,其實大部分都在實驗室內進行。視乎產品的特性和要求,測試人員都會按照不同的測試方法去完成,之後根據得出的數據,來判斷樣品是否合乎一些(安全)標準。

Dr. Lee在本次有數十位中學同學參與的活動中,先簡單講解塑化劑(plasticizer e.g. DEHP)的特性及用途,跟著提及到國際社會對消費品中塑化劑(e.g. DEHP)含量的規定和限制,及後又列出多年來塑化劑的使用,對人類帶來既有的不良後果(包括雄性魚雌性化及雌性魚長出雄性特徵),又強調使用塑膠產品時應注意的地方。最後,概括進行產品中塑化劑的檢測所需要的分析儀器及設備,包括氣相色譜儀和質譜技術,用以對有關產品進行定性甚至定量的測試。通過定性(qualitative analysis),可以判斷樣品中是否含有目標物質;而定量(quantitative analysis)就是通過建立標準物質的曲線(calibration curve),求出目標物質(例如塑化劑DEHP)的濃度,以決定該物質的含量。最後判斷目標物質是否超標。

第二部分,Dr. Lee示範怎樣使用一些專業的實驗室檢測儀器及器具,以進行樣品(在測試前必須進行的)前處理(sample pretreatment)。

同學認真地對樣品進行稱重

這次被挑選的塑膠樣品是大家經常都有機會接觸到的塑膠飲管,同學被安排分組,跟著帶上手套,親身參與整個前處理的過程,包括拿著鑷子(forcep)取樣、用電子磅(electronic balance)稱重、加入有機溶劑(organic solvent)及使用超聲波(ultrasonic bath)進行塑化劑的提取(extraction)、使用專業的薄膜作過濾(membrane filtration)、收集樣品濾液(sample solution)等等。

大家耐心地等候超聲波提取完成

 

同學學習使用專業的薄膜過濾法

樣品濾液之後可以用氣相色譜法–質譜法聯用(GC-MS),作定性定量化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