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管理專修簡介

浸大國際學院「樹木管理」專修課程內容全面,涵蓋樹木管理理論及培訓實務工作技巧,以裝備同學畢業後繼續升學、投身樹木保育及管理行業或相關環保工作。本課程透過野外考察、田野調查和暑期實習計劃,提升同學在樹木分類、評估、種植及保育等多方面的專業技術。

什麼是樹藝?

樹藝(arboriculture)是一門有關樹木選種、種植及護理的專業知識,著重科學分析與實踐。樹藝專業是針對市區範圍的樹木、包含植物選擇、種植、移植、護理、修剪、定期檢查、風險評估、工地保護和法律諮詢。現時香港擁有數千萬棵樹木,由政府38個部門護養的樹木約有160萬棵。

有甚麼升學途徑? (升讀大學三年級)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

香港浸會大學

《應用生物學理學士(榮譽)》、《環境及資源管理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地理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香港大學

《地理社會科學學士(榮譽)》、《環境科學理學士(榮譽)》

香港中文大學

《地理及資源管理社會科學學士(榮譽)》、《自然科學理學士(榮譽)》

城市大學

《環境科學及管理理學士(榮譽)》、《環境政策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有甚麼就業前景?

畢業生獲資歷架構「樹藝及園藝業」認可第四級(QF4),不論是否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均可選擇投身樹木和園藝相關行業。畢業生可於政府部門、工程公司、綠色團體及顧問公司擔任樹木風險評估員、園藝或樹木專員、樹木工程顧問、農林督察等。

樹木從業員的起薪點約為15,000港元起。現在更有「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剛入行的生力軍提供津貼及在職培訓。畢業生累積一年相關工作經驗後,可考取美國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牌照(ISA Certified Arborist),更可申請政府助理樹藝師、農林督察等。發展局一項有關人力資源研究估計現時相關行業短缺約2530名人手,其中前線人員的短缺情況尤為嚴重,故畢業生的就業前景非常樂觀。畢業生亦能夠申請成為不同協會會員,包括:香港園境師學會認可樹藝從業員、英國樹藝協會技術會員及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