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畢業生馬俊賢榮獲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社會科學學士(一級榮譽)畢業,現在就讓我們細看馬俊賢分享他成功的歷程!

  1. 為何你過往會選修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副學士課程呢?

馬俊賢: 我認為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副學士課程所提供的課堂、實習和戶外考察可令我更了解人、自然環境及社會之間的連繫,更能學懂分析相關問題。以「探討香港環境議題」(“Understanding Environmental Issues in Hong Kong”)為例,當中便介紹了社會不同的持分者,他們於解決環境問題所形成的衝突。同時,學院提供的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如公開演說技巧與訓練(Public Speaking),能為我將來進行科研公開演講建立根基。

  1. 副學士畢業後,你為何選擇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地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呢?

馬俊賢: 浸大地理學學士學位課程裡介紹了不同的學術研究方法,並涵蓋不同領域上的人文地理學知識,這讓我開始探索屬於自己的研究領域。在浸大導師的引導下, 我慢慢學會了撰寫學術論文。最近浸大通識教育處提供名為「建設可持續城市」的跨學科獨立研究課程 (“Building Sustainable Cities (Interdisciplinary Independent Study)”),更讓我有機會到東南亞國家學習一星期,體驗與當地人一起參與研究。這些都為我日後的職業發展奠下根基。

  1. 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取得一級榮譽學位的心得嗎?

馬俊賢: 課堂內容通常比較簡明扼要。我認為要在學科中取得好成績,就要善用課餘時間來主動學習。例如可利用Google網上學術搜尋平台(Google Scholar) 或閱讀老師提供的參考書籍和文章,從中自學相關知識。我認為對知識的理解、整合和應用也相當重要。當面對學習疑難,我會網上搜索答案或向老師尋求幫助。最後,我覺得自己在精神最好的時段去進行需要專注與思考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

  1. 請問你在學士學位畢業後,會選擇繼續升學還是就業呢?

馬俊賢: 我會繼續升學,報讀跟研究相關的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然後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5. 請問你先後修讀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副學士課程及浸大地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對你的職業發展有幫助嗎?

馬俊賢: 先後修讀這兩個課程對我職業發展有很大幫助。課程除了傳遞學科知識,更引領我學懂用不同角度了解、分析及解決問題,強化我的批判性思維。批判性思考正是我的學術研究旅程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