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韓國的潮流文化興起,影響遍及全球,不少年青一代追捧韓星,熱愛韓劇和K-pop,香港由是吹起一片「韓風」熱潮。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社會科學學部歷史組於3月26日舉辦了講座──「為何香港大吹「韓瘋」?」,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助理講師、著名的韓國流行文化專家鍾樂偉先生莅臨沙田石門校園,與出席的50名師生一起探討韓國的電視工業及流行音樂近年取得成功的原因及「韓風」能否持久還是只能曇花一現。

 

鍾樂偉先生指出,韓國政府對文化創意工業的視野廣闊,以征服亞洲為目標。韓國的電視工業能夠針對不同地方的市場需求,在不同的階段敢於作出不同嘗試有關,加上本土市場競爭大,製作具彈性,能夠反映觀眾的意見。這些優點都是香港的電視工業所不能及的。至於K-pop能夠風扉亞洲,與它們在傳播方式、包裝及市場推廣等方面的配套成熟發展,而且業界重視人才培訓不無關係。反觀香港業界早已失去昔日拼搏的心態,只着重模仿和抄襲,加上欠缺產業化的思維,實在難以與K-pop抗衡。

 

最後,鍾樂偉先生對「韓風」熱潮作出大膽的預測,隨着日本的流行文化日走下坡,「中國風」在短時間內仍未成氣候,故認為在未來的五至十年內,其他亞洲國家的流行文化仍不足以挑戰「韓風」的霸主地位。

鍾先生比較香港與韓國文化創意工業的分別

鍾樂偉先生分析韓國的電視工業及流行音樂近年取得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