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發展組推出「服務學習計劃」關心社會,促進學生成長

2021年01月19日
返回

國際學院一直積極與不同機構合作發展「服務學習計劃」,目的為鼓勵同學關心社會,強化社會公民責任感,促進個人成長,提升協作能力及溝通技巧。學生發展中心籌劃多元服務計劃,豐富同學的學習經歷。負責「服務學習計劃」的學生發展組輔導員何詠嘉女士表示: 「學院透過與不同機構合作,讓同學進入社區瞭解服務社群的需要,將課堂知識應用在真實的場景。同學經過一輪的訓練,將學習經驗反思,藉此深化對人和事的洞察力,增强溝通及解難技巧。」

「服務學習計劃」十分多元化,早前學院與沙田靈光教會 – 靈光睦鄰中心合作推出「Teen Teen 有情天」社區支援計劃,目的是提升同學對社區的少青群體的關注及支援,推動積極而正向的生活態度。同學以兩個人一組的模式成為「守護Teen使」,服務一些缺乏家庭照顧,學習能力及人際關係較遜色的青少年。現修讀文化研究的李嘉欣同學分享: 「參與Teen Teen有情天計劃讓我有機會與小六學生相處同行,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瞭解及關心對方的需要,互相鼓勵及支持。」

此外,同學亦曾有機會參與由郭鍾寶慈善基金贊助的「語文學習計劃」,由學院的語文老師培訓成爲「描寫文工作坊」及「基礎語文工作坊」的導師,前者對象為本地初中學生;後者則為非華語初中學生。今年參與此計劃的中學逾二十間,參與同學透過活動深化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同時服務社群。

至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創不同”種子計劃, 是以“都市自然生態“ 及 “社區人文” 為關注點去制訂解決方案。雖然參與同學對撰寫計劃書的經驗不多,但透過主辦機構的簡介、訓練及師友的指導, 同學也能跳出框框作嘗試,順利完成 “小土壤大交流” 的計劃提案。 學生發展組期望能繼續與更多不同機構合作,為校園生活注入新元素及多元學習服務機會,同時培育新一代對社區關懷的公民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