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踐哲學


為什麼需要修讀「實踐哲學」?

  • 近年全球在政策、經濟、科技及文化等層面不斷出現巨大的轉變,社會更渴求具跨學科知識而且有靈活思辨及應變力的人才,客觀理性地去分析各種資訊及複雜、具爭議性的問題;
  • 哲學教育讓同學培養有系統和具條理的邏輯思維,同時裝備同學探索複雜問題時的能力,以及訓練同學能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論點、具備獨立思考和自我反省等能力。

什麼是實踐哲學? 與一般的哲學課程有什麼分別?

  • 哲學看似一門艱澀難懂、抽象深奧的學問,但其實哲學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一般哲學課程會較偏重教授哲學概念和理論,涉及當今世代的議題與挑戰的內容相對較少;
  • 「實踐哲學」課程除邏輯及哲學入門等基礎課程,亦同時包括科技與人類未來、生物倫理學、政治哲學、道德哲學及道德心理學等範疇。透過研習哲學理論及新近的跨學科課題,課程開拓同學宏觀的國際視野,增強批判、創造及跨領域思維能力,並讓他們學懂如何具體地把哲學理論實踐在日常生活、學術研究及職場當中。

課程適合哪些人報讀? 完成課程後,我可以學到什麼?

  • 課程適合注重提升自己處理當代各種議題的分析能力與批判思考能力,對論證分析與邏輯有興趣的同學修讀;
  • 完成課程的同學將:
    • 有能力從跨學科角度,演繹多元哲學議題;
    • 以獨立、注重實證及批判思維去分析、解決複雜疑難;
    • 將哲學知識及論證分析技巧,運用於探討不同宗教、傳統哲學理論、社會、政治及文化議題,以及個人生活中。

修讀哲學,是否只有升學選擇? 將來有什麼就業機會?

  • 畢業生可選擇在本地或海外大學完成宗教、哲學、人文學等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經非聯招途徑,畢業生可選擇升讀教資會資助高年級(三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包括:浸大(宗教、哲學及倫理;人文學;創意及專業寫作);中大、港大、嶺大(哲學);
  • 同學可透過浸大「4年自資學位課程優先入學計劃」,以「2+2」升學途徑無縫銜接浸大「文化研究及創意產業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
  • 此專修畢業生因具備良好的邏輯分析和溝通能力,可選擇從事教育、文化工作、法律、傳媒、商界等行業, 包括教學助理、宗教及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助理人力資源主任、助理社福機構項目主任、及政府二級聯絡主任等職位。

社會與健康研究


「社會與健康研究」與一般健康學課程有什麼分別?

  • 一般健康學課程較著重科學研究及教授護理知識,而「社會與健康研究」課程設計獨特、全面,跨學科教授運動及康樂學、心理學、營養科學、神經科學、社會學、輔導學、哲學等多個範疇的知識;
  • 完成課程後,同學將掌握到全人健康的概念和相關知識,以及基本健康輔導技巧,並有能力將專業知識從個人健康領域,廣泛實踐至社會層面。

此課程適合什麼人報讀? 是否要讀過理科相關課程才可報讀?

  • 課程歡迎所有對運動及康樂學、心理學、社會學等學科,以及對健康與社會之關係有興趣的同學報讀;
  • 課程結構以基礎學術理論為起點,及後同學可按個人興趣及專長,選擇合適範疇作進階研修。即使沒有修讀過任何理科相關學科之同學,亦可報讀此課程。

完成課程後,有什麼升學機會?

  • 課程涵蓋多個社會科學及健康研究範疇,所以升學出路極廣。畢業生可選擇在本地或海外大學完成健康教育、運動及康樂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相關社會科學學士學位課程;
  • 畢業生可經非聯招途徑,選擇升讀教資會資助高年級(三年級)學士學位,包括:浸大(社會學)、中大(社區健康;心理學)、港大(心理學;社會學)、城大(犯罪學及社會學;心理學)、理大(應用老年學及服務管理) 、教大(心理學)、嶺大(健康及社會服務管理)等;
  • 畢業生亦可申請入讀浸會大學運動及康樂領袖學、心理學、社會政策等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 同學可透過浸大「4年自資學位課程優先入學計劃」,以「2+2」升學途徑無縫銜接浸大「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

除從事健康服務相關工作外,還有什麼出路?

  • 社會對兼具社會運作及健康教育兩方面知識的專業人才,需求日趨殷切;
  • 畢業生事業發展機會甚廣,可選擇從事健康教育、社會服務、社會企業、運動及康樂管理等行業,包括社福機構行政人員、社福機構項目主任、社區中心康體活動統籌主任、公共事務機構康體活動統籌主任、教學助理、醫管局行政助理,及政府二級聯絡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