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敏兒(專業中文二年級)

這次我參與了《瞳仁》第十七期的投稿,一開始我就被它的主題——「休止符」吸引了。休止符,代表著一個人、一件事,甚至一段關係的結束,雖然不想承認,但世上的確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所以大家一想起休止符,總會想起很多憂傷的事,因爲大多數人也很難面對離別、失去等等的話題,而我個人傾向相信,很多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已經是被安排好的了,無論我們設法逃避或者遠離種種期限,也終會臨到,亦因為不可避免,我們被迫要接受終結所帶來的複雜的情感,就如夾在沙漠和海洋的一塊石頭,被動的承受沙石的淘洗和浪花的沖刷。我認爲,人在世上也是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乍看好像很悲觀,可其實換個角度看,就是因爲我們無法控制,我們才能不再執著必須有好的結局。

我用作投稿的作品也反映出我這樣的心態,我把它取名為〈開始即終結〉,當時我在想,大家寫的「休止符」應該都是描述完結時的狀態,那不如我把它寫得特別一點,把它寫成是預告好的、循環不息的情況,彷彿開始就是終結。一開始我們都以為「沒有見到休止符」,就以為「沒有終止」,但事實是,我們一早就被判定如伊卡洛斯般——「醒來就死在海洋的懷內」,終章循環不息:「這是每晚奏演的音樂/輪迴不息」,最後我們力求反抗,但「命運如蛇/依舊咬住我們的咽喉/無論如何也無法擺脫命運的枷鎖」,我們無力抵抗命運的洪流,只能繼續生存。到最後,我們才終於察覺到,「休止符」本來就不在樂章中。

我特別想詮釋出這篇作品中「終結」的意義,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參與《瞳仁》這期的投稿,也很感謝我的作品能被選中,希望大家看完後,能對「終結」有新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