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春榮(專業中文二年級)

寫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在生活中我們未必能事事掌控,但寫作卻可以。筆下人物的形象如何,命運如何,情節如何,甚至選用什麼字達到什麼效果皆由作者安排,順應作者心意。作者,尤如操控全盤局勢的幕後軍師,雖不是親身上陣殺敵,但也暢快淋漓,感覺很實在,這也是我喜歡寫作的原因之一。

有些同學可能會擔心難以在繁忙的學業中抽出時間創作,我解決的方法是,先在吃飯、行路、搭車這些空檔時間打好腹稿,例如大綱、情節、寫作的目的,然後再落筆,每一次投稿都是一次提升自我的好機會,因為投稿,我們比別人多了一次實踐課堂所學的機會,譬如我曾經寫過的一篇小說,就是用了當時剛剛在文學理論堂上學過的後設小說手法來寫。

而創作「生活的樂章」此篇短篇小說時,是受到社會氣氛的影響,當時很想寫一篇諷刺和鞭撻時政的文章,於是就將曾經發生在親戚身上的一件事揉合其他材料,變成明面上講平淡的生活日常曲,背後意思是批判整個社會陋習的短文。

每次完成作品都會令我產生莫大的滿足感,感謝有《瞳仁》提供這個創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