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初哥秘笈:尋找受訪內容之異同 注意拍攝照片之清晰度

小組成員:張柏深、薛永豪、鍾競、林樹正

我們有幸成為《覔》的一份子,在是次採訪過程中,經歷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叩門邀請嘉賓接受訪問、第一次擬定訪問問題、第一次拍攝訪問照片、第一次寫人物專訪,還有很多很多新嘗試。

有兩件事讓我們相當難忘的。一是照片的清晰度不足,二是受訪者的回應較相近。我們在完成訪問後才發現照片清晰度不足,要如何解決難題?再相約受訪者補拍照片好像有欠專業,尋找受訪者過去的照片代替又會有版權問題。幸好最終能以科技解決,由此也讓我們上了一課,凡事也要做好準備,遇事要冷靜處理,尋找可行的解決辦法。

其次我們組訪問了兩位漫畫家,二人背景相近,部份回應也較相似,如何突出二人分別是我們撰寫時的一大難題。經過多番討論,我們終於定好全文結構,找到適當的角度突出兩位受訪者的異同。

感謝老師的悉心指導,提點我們撰稿及訪問時忽略的地方,如問題的針對性、文句表達,以及拍攝注意事項等。好讓我們瞭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如何更進一步,在未來可有更好的表現。

訪問漫畫家的福利——Cuson即場手繪漫畫一幅。

一張好的照片對人物採訪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