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讀城市:從日常到小說」黃怡作家講座、故事寫作坊

「重探我城」短篇小說徵文比賽

(此文由專業中文二年級學生、專中學社幹事余啟正同學撰寫。)

為了培養同學對閱讀和創作的興趣,專中學社在本學年(2022/2023)先後舉辦了三個以城市為主題的小說創作活動。

「誤讀城市:從日常到小說」黃怡作家講座及故事寫作坊海報

 3月30日,專中學社邀請小說家黃怡,分別進行「誤讀城市:從日常到小說」黃怡作家講座及故事寫作坊。黃怡從中學時期開始創作小說,至今已成為獲獎無數、筆耕不輟的作家、編輯和寫作班導師。她一直關注城市與社區的命題,並以小說創作加以思索它們不同的可能性,所以她能夠以更切合同學需要的角度分享她創作小說的經驗。

講座以「誤讀城市:從日常到小說」為題,黃怡以西西和梁秉鈞的新詩作引入,向同學講述歷史、街道與文學創作箇中的連繫,再而分享多篇專欄「過去現在式」的作品,以自身經驗向同學實際地說明怎樣通過創作小說回應歷史、記憶、紀錄等既關乎過去又關乎現在的「故事」。

黃怡以專欄「過去現在式」的作品為例分享創作心得

至於故事寫作坊,主題為「誤讀街道」,黃怡為同學準備了兩個寫作遊戲:「陌生化小詩創作」和「一起來創作奇幻的街區」,同學藉着這些小遊戲可以掌握到基本的創作思路和技巧。在「一起來創作奇幻的街區」裡,黃怡要求同學續寫〈林葉的街區〉,進而教授同學怎樣從閱讀、仿作和觀察社區中獲得創作的養分。黃怡亦回應了一些同學的作品,並提出作品中有趣以及有待完善的地方,讓同學更清楚自己作品的水平。

黃怡引導工作坊學員參與寫作遊戲
「重探我城」短篇小說徵文比賽海報

「重探我城」短篇小說徵文比賽緊隨其後,繼續邀請小說家黃怡作為是次比賽評審,於四月中旬徵稿。

5月30日,專中學社舉辦比賽頒獎典禮,並邀請黃怡來到學校,為同學的作品作概括的演講、公布賽果並頒發獎項。

黃怡認為同學的作品普遍水平不俗,不過,她提醒同學不應用散文的形式創作小說,「在短篇小說比賽的情景下比較吃虧」。她認為小說是需要創作者刻意鋪排的,而不應像散文那樣直抒胸臆。此外,她認為能否把象徵「我城」(香港)的特色通過故事述說出來是這次比賽勝負的關鍵,前三名的作品就是因為它們能夠運用人物之間的互動、都市風景的描繪以及用小貓視覺書寫環境,表現出「人情味」、城市的變遷和看環境的另一角度。

黃怡為同學的作品作概括的演講

賽果如下:

冠軍 - 楊詠欣〈一件小事〉

亞軍 - 王廖欣〈城市的牆〉 

季軍 - 梁宸甄〈巷〉

優異獎 - 鄭慧儀〈重探我城〉 - 鄭鈞文〈上班〉

恭喜得獎同學,亦感謝評審黃怡為所有參與者撰寫作品短評,讓同學得到寶貴的意見。這一系列活動讓我們更了解城市與文學的共生關係,不只是單向閱讀前人的作品,我們也能以創作為我城添上文學的一筆。

黃怡為同學頒發獎項
黃怡與出席頒獎禮的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