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浪潮」為題     寓意雖無限重複但訪客卻異

由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瞳仁》編委會編撰的《瞳仁》第二十期已於2023年6月初出版,並舉行了發佈會,全書共分為創意寫作和學術專題兩個部份,創意寫作部份再細分成詩歌、散文和小說,學術專題部份則收錄同學的學術論文。同學們投稿情況踴躍,經過編輯委員會評選後,精選出多篇佳作,編輯成書。 

第二十期《瞳仁》以「浪潮」為主題,本期徵稿期間同學們都正處在後疫情時代,需重新調整心態重回生活正軌,因此我們以「浪潮」為主題,在近年飄搖不定的社會環境下,人們要隨時準備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可時間不會為誰停留,仿如海浪周而復始地湧上岸邊。同一片海、同一片海岸,就像是正在循環播放的畫面一樣。不過,你若細細觀察,就能發現,每次登臨陸岸上的「訪客」都與上次的不一樣。

或者我們是水滴,聚集成群,組成了一個個的浪潮,身處循環之中。不過,時間的浪潮步伐緩慢,我們很容易忽略了這些出現在我們身邊的、無限重複的浪潮;我們甚至忘卻自己正是那些上演著無限輪迴的浪潮。然後在某個潮退或潮漲、風平浪靜或波濤洶湧的瞬間,在大時代的飄搖裡,你又有甚麼感悟?

發佈會首先由人文及語言學部主管Dr. Theresa Cunanan 致辭。她感謝各同學過去一年的努力,編輯稿件並付梓,這是難得的學習體驗。隨後由兩位編委講解主題寓意和工作苦樂。本次發佈會邀請專業中文課程二年級余啟正同學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以餉同學。

《瞳仁》為國際學院的中文學刊,每年由專業中文課程的同學擔任編輯委員,擬訂專題並向全校同學徵稿。經過編輯委員精心挑選作品後,把入選文章排版、送交廠商印刷。如果同學也想投稿,請密切留意來年的主題和徵稿日期了!

第二十期《瞳仁》發佈會,編委們與學部主管 Dr. Theresa Cunanan(左一)、嘉賓羅仕龍博士(右一)及指導老師林惠文博士(右二)合影。
《瞳仁》編委黃琛瑜同學講解本期主題涵意。
《瞳仁》編委吳金錠同學示範如何使用專業編輯軟件。
投稿的專中二年級余啟正同學分享寫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