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足印 細味香港文學家的氣息

隨著社會逐步復常,香港文學散步再次與大家漫步市區,細味香港著名文學家的氣息。由人文及語言學部中文組籌辦的「香港文學散步」於6月24日舉行。是次活動由中文組老師率領,專業中文課程同學擔任導賞員,與多家中學學生一起漫遊土瓜灣,沿途為參加學生講解各地標對作家的意義,讓他們了解作家的文化意涵。

2023年「香港文學散步」地點為九龍土瓜灣區,而焦點人物是已故著名作家西西。首個景點為土瓜灣站內的壁畫,展現過去數十年香港人生活點滴,對於新生代的同學來說,這些陳設確實相當「經典」。導賞員在導賞期間以西西的〈真的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嗎〉,引發同學思考。

同學細心聆聽導賞員介紹沿途景點。

次站來到新亞研究所,它是香港新儒學的發源地,導賞員把錢穆、唐君毅、牟宗三和徐復觀等一代大儒的事蹟娓娓道來,讓同學知悉新亞研究所的歷史。接者的三角形休憩公園、土瓜灣街市、市政大廈、美利大廈、附近的車房及富有地方特色的小店,都與著名作家西西扯上關係,例如:〈請不要居高臨下地俯視〉、〈蘋果〉、〈美麗大廈〉、〈盲姆看車〉等。

在市政大廈外,導賞員與同學講解西西〈蘋果〉。

經過個多小時的漫步,最後來到十三街舊樓群和牛棚藝術村。十三街的名稱以動物命名的有十一個,計及九龍城道和土瓜灣道,合共成為「十三街」。由於社區組合特別,鄰里關係十分融洽。至於牛棚藝術村,它是租予藝術工作者的一個藝術場地,可供不同藝術工作者和藝術團體駐場。當天藝術村的駐場導賞員為大家詳細解說場內各項展品的意念,同學對於各個裝置藝術都感有趣、新奇。

同學細心聆聽駐場導賞員的講解。

「香港文學散步」活動的宗旨是帶領同學走出教室,通過舊地重遊,讓同學認識現當代著名華文文學家、學者在香港生活的點滴,以及他們對本地文學發展的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自2009年開始,每年都籌辦「香港文學散步」,與參加者分享南來、海外及本土作家在港的足跡及活動點滴,走訪著名文學作品的寫作場景,藉以提升參加者對香港文學的認識及興趣。

導賞員與老師合照,為是次活動畫上完美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