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中文組策劃之「語文學習計畫2022/23」,已於七月底完成,本學年共有21間中學參與,受惠中學生約300位,國際學院中文組老師則培訓了24位語文導師和16位文學散步導賞員。為表彰學生們在學習計畫中的成果和努力,本院特別於7月25日舉行「語文學習計畫2022/23」成果禮,並請得香港作家游欣妮女士主持語文講座,為活動再添學術色彩。

承蒙「郭鍾寶芬慈善基金」的支持,讓本院能夠更有效地為中學生籌辦語文、文學及文化活動,共同推動語文學習,造福社群。本年度語文學習計畫的內容包括「語文學習工作坊」和「香港文學散步」導賞團,前者旨在培養中學生對中國語文的興趣,為他們進一步打好語文學習的基礎;後者則旨在拓寬中學生的文化視野和生活見聞,同時也透過香港文學認識不同地區的歷史和特色。為紀念香港本地作家西西的貢獻,今年導賞團特別選點「土瓜灣」為散步地區,帶領同學走訪不同文學地景,追尋新亞研究所專名學者如牟宗三先生及香港本土作家西西的文影足跡。

此外,本院很榮幸邀請到香港作家游欣妮女士擔任成果禮當日的語文講座嘉賓,以「吾讀吾寫——中文閱讀與寫作」為主題,分享個人閱讀和創作體驗,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閱讀、寫作與日常生活的緊密關係,瞭解閱讀和寫作的無限可能。語文講座結束後,不少學生繼續把握問答環節及茶點時間,和游女士進行交流和互動,反響熱烈,可見計畫對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和學習興趣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德雅中學 中文科主任 賴雪君老師(給語文工作坊導師的評語)

「從各方面,都可見導師的用心預備和認真教學。教材的選取,如:名家作品等,切合學生需要,給予機會欣賞優秀文學作品及閱讀名家作品;教學設計及活動安排,如:聽歌、影片、分組創作等,既配合學習內容,亦有效帶動氣氛,提高學習興趣;PPT 的製作精美,展示清楚,教學循序漸進。作為一個大專生導師,表現值得表揚。」

語文導師感言

專業中文一年級學生 梁景曜(於五旬節林漢光中學擔任語文導師)

「這是我第一次教學,在教授同學之前,光是準備功夫,已經是一大挑戰。從去警局申請性罪行定罪記錄查核那刻開始,我真正明白到在教學的責任,不只要對自己負責任,還有課堂裡的每一個學生,而且自己也是代表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的。教授課程很順利,學生很投入,導師的用心盡責,學生是感受到的。」

專業中文一年級學生 蕭穎賢(於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擔任語文導師)

「這次的語文導師實在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經驗。我們首先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利用不同書籍中的例子設計教材,準備充足後再入課室教導同學。過程中,我們要掌握教學時間,讓學生專注上課並對授課內容有足夠了解。我很高興獲得了如此寶貴的實戰經驗,也深深地體會到當老師的不容易。非常感謝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中文組的指導老師給予我教學意見,謝謝!」

多間受惠中學一起出席「語文學習計畫2022/23」成果禮。
香港作家游欣妮女士於講座中分享個人閱讀和創作體驗。

頒發「香港文學散步」的「參與證書」給天水圍香島中學黃珮雯老師和高中同學。

迦密中學楊鎮嘉老師與獲頒語文工作坊「修業證書」的初中同學,於成果禮後參觀校園,於五樓平台「上帝榮耀經過的時候」(His Passing Glory) 藝術作品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