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浸大國際學院繼續獲政府資歷架構委托舉辦「樹藝及園藝業 — 校園植物先鋒」工作坊系列 ,藉此加深同學對該行業及其資歷架構的認識,活動日前圓滿結束,共吸引逾100位高中生參加。

資歷架構秘書處高級經理喻德衛先生在日前舉行的閉幕禮上感謝國際學院籌劃這工作坊系列,亦喜見同學們積極參與。他表示:「樹藝及園藝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一直致力培訓行業的人才,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目前樹藝行業的從業員約有一萬個職位 ,為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行業 ,建議政府可加強相關課程的吸引力,如推出實習計畫,讓課程可理論與實踐兼備。此外,亦可以透過學費資助或獎學金等,鼓勵更多有志投身行業的人士報讀相關課程。」

工作坊由浸大國際學院「樹木管理專修」學科統籌鄧銘澤博士策劃,鄧博士乃樹木及真菌學專家,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多年,具豐富的樹木風險評估經驗。工作坊共分四個各具特色的單元,理論與實習並重。同學在樹藝師帶領下於香港公園實地考察不同的樹種、認識樹木保育、了解樹木評估及樹藝師的工作。同學還學習園境綠化的實踐 ,通過親身配置植物和設計花圃,認識到園圃的種植和保養技巧。同學更在大埔一嚐體驗攀爬樹木。攀樹師講解各種攀樹和修剪樹木的工具,以及當攀樹師所需具備的特質。

今年共有21間中學參加工作坊,參加者均表示活動極具意義,獲益良多,除了認識樹藝及園藝業的進修路徑及行業前景,他們更樂意將樹木保育信息帶進校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