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誠邀了綠色力量特別為「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同學安排東涌戶外考察,帶領同學探討如何串連「河畔公園」與區內其他生態及文化資源,發展出具東涌本地特色的生態旅遊。為幫助同學能學以致用,完成考察的同學會協助綠色力量進行有關《東涌區生態旅遊》的公眾調查,了解市民對發展東涌區生態旅遊的意見,期望未來發展更加切合市民需要。

東涌河是香港少數由河源至河口仍保留着完整的天然地貌的河流,東涌灣仍保存天然狀況尤其難得。(鳴謝綠色力量提供相片)

東涌河由兩河匯聚而成,分別源自鳳凰山與大東山,最終流入面積達80公頃的東涌灣,河盆面積達11平方公里。東涌河被評為「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無論在其天然面貌、水質、生態價值等,均有無可取代的位置,而位於東涌河口的紅樹林和泥灘亦是香港珍貴的自然資源。政府計劃於東涌河設立全港首個「河畔公園」,集康樂、保育和防洪多項功能,並提倡親水文化。屆時,「河畔公園」將成為東涌區內的重點旅遊景點。東涌河附近亦有各種文化資源,例如位於下嶺村的東涌砲台,它現已被列入法定古蹟,是東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歷史古蹟。還有馬灣涌村,曾是區內最興旺的漁村,現時仍保留舊時興建的棚屋,它見證城市化的發展。另外還有東涌小砲台遺址,以及在興建赤鱲角機場時被遷移到東涌的唐朝石灰窰,這些都是具有發展生態旅遊潛力的地點。

東涌炮台至今已有百多年的歷史,被列為法定古蹟。(鳴謝綠色力量提供相片)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一年級戴家延同學:「經過是次實地考察,我了解到東涌新市鎮的近郊地方也是充滿資源的。東涌河有300米河道經過人工渠化,影響當地生態,加上東涌新市鎮發展會更加影響到東涌河生態,因而引起關注。我同意於東涌河建設河畔公園,一來能夠令已渠道化的河道回復天然河牀,減低雨季東涌河的泛濫風險。二來此公園能作公眾教育,發展東涌生態旅遊,讓公眾認識東涌的文化及歷史,提高市民對河道保育意識。」

此外,「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二年級葉穎心同學亦表示:「即使我是東涌居民,平常也甚少到訪這些景點。經過綠色力量的同事詳細講解後,我對東涌河以及附近一帶的生態環境和價值有更深的認識,尤其是東涌河,是香港少數的天然河流,擁有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這次東涌戶外考察讓我明白自然與發展也能共存,我很期待未來的東涌河畔公園,還有體驗當中的親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