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宵攤位皆是學生創業的好時機,更有機會學以致用,親身體會一盤生意是如何運作的。2019 年豬年維園年宵定於1 月30 日至2月5 日舉行,今年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便有18名學生合夥人及義工組成年宵隊伍,出售福豬風車,新年氣息手機的周邊產品,頸枕及立體揮春等。學生代表唐昊寧和勞詠禧表示,今年特意加強市民平時常用的產品,讓市民選購,期望能收支平衡,不要蝕本離場。浸大國際學院講師創業與管理學科統籌 徐志強博士稱,因應中美貿易戰影響,預料市道並非如去年般熾熱,市民消費意慾可能不佳。故團隊競投豬年年宵攤位時,出價己盡量克制。能夠控制成本及做好預算,方能有機會成功。

團隊今年的名字叫「Jumbo豬」,寓意香港在豬年會轉一個大好運的意思。負責製服設計的秦伊琳稱,制服背面印上“Everything's Coming Up Roses”,就是祝願市民新一年蒸蒸日上的意思。另外兩位合夥人鐘穎彤和伍穎棋表示,手機與港人生活息息相關,故今年打算出售新年色彩濃厚的手機周邊產品,吸引年輕人消費。其他產品如豬年得意攬枕、福豬風車、賀年年飾價格均介乎20元至120元不等。另外,場內亦會出售立體揮春及其他各式風車和氣球等,希望吸引家庭客戶。

另一位學生合夥人姚依林笑說,到內地選貨時發現有不同款式的豬年公仔,有的是金豬、紅豬,不一定適合港人口味,故要小心選擇,並會留意有關產品是否屬於侵權。她指,拆貨後亦需要留意貨品情況,如「我們以為風車送抵港時,已是全數砌好但原來需要我們自行組裝」,故亦需花上不少額外時間及人力,與原本計劃有些差異。

今年年宵團隊首次和校外企業合作,推銷著名IG手工甜品品牌「琛琛甜品 Sum Sum Dessert」的手工製風味魷魚絲系列的產品。負責按洽的勞詠禧、戴旻恩和麥嘉蕙同學認為過去年宵團隊皆未嘗試售賣小食食品,所以按年宵攤檔容許的產品範圍內,向團隊推薦「琛琛甜品」的手工小食試探市場反應。她們認為,若果反應理想,以後年宵團隊的師弟妹皆可考慮擴充產品的種類,將小食類年宵貨品包括在內。不過她們認為,今次的經歷讓她們學會如何應用理論,而不是單背書及死記入腦,無論結果如何亦無悔。

 

「Jumbo豬」宣傳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