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張政遠博士來到石門校園分享其政治哲學研究的見解。

社會科學學部實踐哲學副學士專修舉辦講座,主題圍繞日本政治哲學,邀請了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張政遠博士親臨石門校園作分享。張博士現時於地域文化研究學系任教,專攻日本哲學、東亞及跨文化哲學等,亦是哲學雜誌《希哲雜誌》的主編。

是次講題以日本當代思想家、哲學家及文學評論家柄谷行人(Karatani Kojin) 的理論出發,討論與分析他提出的「交換模式」經濟歷史學觀點。張博士介紹如何認識柄谷行人的著作《遊動論》,逐漸了解其學說,及二人結識的淵源。柄谷行人的研究領域跨越哲學、經濟、政治及社會,被視為當代日本舉足輕重的思想家,亦是2022年「博古睿哲學與文化獎」的首位亞洲得主,該獎項是國際哲學界最高榮譽的象徵,表彰對推動人類文明及進步有重大貢獻的學者。

張博士講解了柄谷行人對思想與運動、批判與移動及各種社會議題的關注,引伸至柄谷就馬克思「生產模式」,加以補充及提出的「交換模式 (modes of exchange)」,思考社會的構成及變化。柄谷行人認為社會構成體是由三種交換模式組成,分別是A(互酬式)、B(支配與保護)、C(貨幣與商品),並探討這三者之間的辯證和平衡關係,當中存在各種不公。因此,柄谷主張第四種,即交換模式D,是無條件贈予的美好追尋,代表著一個相對自由而平等的理想社會模式。雖然這種模式有待實現,卻讓柄谷重新理解當今人類社會的發展狀況,帶領現今世代對未來人類文明的方向作出反思。

實踐哲學著重應用哲學理論及論證分析技巧,讓同學以批判思維與觀察去剖析不同的社會、政治和道德議題。張博士的分享引發同學對柄谷行人的哲學理論的思考,同學對柄谷行人「無條件贈予」的主張作出精闢的提問外,亦與張博士就著何謂理想社會模式、如何實現理想社會模式等哲學議題展開深層次的交流。很多同學更在講座完結後繼續向張博士討教,十分投入。身任是次活動的實踐哲學學生主持Keith事後表示,是次學習體驗驅動他繼續研讀柄谷行人的新作《力與交換模式》。

出席的同學專心聆聽並踴躍提問,與張博士展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