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學學會論壇 論公民新聞的角色與價值

2017年04月28日
返回

新媒體興起,只要一機在手,人人都可以做記者,但要真正達到記者的專業水平,又是否人人都可以做到?而在發掘社會真相方面,傳統新聞與公民新聞又能互補不足?就著這些議題,新聞學學會早前特意舉辦傳媒論壇,邀請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女士、《明報》總編輯梁享南先生及SocREC社會紀錄頻道創辦人梁日明先生,同台探討公民記者的角色與價值。

對於公民記者是否擁有採訪權及能否作出專業的報道,三位嘉賓各持己見。梁日明以公民記者身分創立SocREC社會紀錄頻道這個民間組織,藉以維護社會公義,所聘用的記者均是義工,沒有記者證,對他們而言並不會構成太大問題。他認為:「公民記者與傳統媒體各司其職,前者被視為發掘新聞素才的『農夫』,後者則是『廚師』,以專業的角度和分析去處理各種新聞素材,提供較全面的新聞報道。」梁享南表示認同梁日明所提出「農夫和廚師」的比喻,兩者可產生互補的作用。他補充公民記者應該享有和傳統媒體同等的採訪權:「每個人都有權做新聞,社會就更公平。」岑倚蘭則指,公民記者不能與網媒混淆,需要有客觀的標準分辨記者與普通人,以及懂得區分他們所報道的消息。

論壇結束前,岑倚蘭和梁享南勉勵有意投身新聞行業的同學要保持熱誠;梁日明則鼓勵同學要以不同的方式維護社會公義。

梁安琪同學(新聞學副學士二年級)參與論壇後表示獲益良多:「聽過講者的分享,更覺得記者不易為。三位說做專業的記者要『有團火』,我會好好堅持。 」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新聞學學會指導講師謝瑋陞博士指:「隨著網絡發達及社交媒體普及,網媒及公民媒體應運而生,兩者都衝擊了傳統新聞媒體的運作。今次論壇希望透過兩位資深記者與公民記者的對談,讓同學反思公民媒體的價值與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