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應世界 尋找美好——呂永佳博士講座

2017年11月13日
返回

浸大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於日前舉辦語文講座,邀請到呂永佳博士與超過一百八十位大學生、高中學生、中學校長和老師探討語文教學與文學創作的課題。是次講座題為「躲在背後——教學與創作」,呂博士既為中學中文科主任,亦是獲獎無數的年青作家,對語文教學及文學創作有深刻的體會。

呂博士在講座中提到他對閱讀和寫作的見解。他認為閱讀是「感應世界的方法」,唯有細嚼字裡行間的深意,方能培養審美觀,才能洞見事物的真象。呂博士更以數幅畫像與同學探討闡釋的多種可能,以此為例說明閱讀及思考的關係。

呂博士亦分享他寫作的原因在於「回應世界」。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與磨難,我們可以如何反省﹖對於平常日子中的感悟與念想,又可以如何保留﹖呂博士認為寫作正是最好的答案。透過寫作,我們得以尋找秩序中的美好,也可作記憶的憑證,以寫作將自己的信念記錄下來,見證自己確有的善意與良知。

一眾參與講座的同學都認為獲益良多,尤其對呂博士的幽默和睿智留有深刻印象。他們都表示對教育行業和寫作工作有更鮮明而深入的瞭解,更對呂博士於工作及生活的熱忱,致以悉心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