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學院「服務學習計畫」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

2018年01月15日
返回

國際學院一直重視學生的公民質素,多年來積極培育下一代對弱勢社群的關助,以及肩負起貢獻社會的責任,因此學生發展中心每年舉辦「服務學習計畫」,冀望透過參與活動,讓同學親身感受到社會上的種種狀況,同時啟發思考,激發他們服務社會的熱誠。在進行一系列服務學習活動之前,學生發展中心特意邀請社會企業 歷耆者Eldpathy率先為同學提供體驗學習訓練。

對於一個身體機能健全的年輕人,一般的日常活動理應應付自如,但對於部分體弱及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需要別人的照顧才能解決平日所面對的困難。為了使同學學習日後如何與長者相處,體會他們日常的不便及切身需要,Eldpathy設計了模擬高齡體驗衣活動,讓同學輪流穿上附有重量的特製背心,而背心上的索帶繃緊後模仿出長者駝背的姿勢,又將沙袋穩固在其中一條腿上,同時配戴一副模擬老花及患有黃斑病眼疾的眼鏡下完成指定任務,其餘的同學則學習在活動途中如何照顧老人。

鍾穎怡同學(市場學副學士二年級)穿上體驗衣步行一段路後坦言辛苦,已感到腰酸,駝背的姿勢令頭部難以抬起,而且戴上模擬老花眼鏡令視野變得模糊。她發覺拖著此身軀橫過馬路,時間著實不夠,令她體會深刻。

朱棟耀同學(工商管理副學士二年級)表示,今次的活動讓他親身體驗長者平日的苦處,如日後在街上遇到老人家,會先觀察他們有何需要幫忙的地方,然後主動提出協助,希望可以為社會出一分力。

Eldpathy計畫經理梁仲康先生稱,希望同學透過體驗中學習,認識長者的需要,培養他們的同理心,日後會更投入服務受助者。他亦想藉著今次的活動,啟發同學思考如何將平日在課堂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應用在社會服務上,回饋社會。

國際學院「服務學習計畫」(Service Learning Programme)鼓勵同學除了專注學習外,亦希望同學勇於承擔對社會的責任,服務有需要的社群。同學在履行社區責任的同時,更有機會擴闊視野,鍛鍊與人溝通的技巧、合作精神,提升領導能力等。在未來的三個月,同學將會進行多個服務學習活動,包括為基層兒童補習、探訪長者、視障人士、單親家庭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