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檢測及認證專修學生參觀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實驗室

2018年03月22日
返回

為了讓同學更深入了解第三方檢測實驗室的實際運作,學院早前安排了修讀檢測及認證的同學前往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HKSTC)的大埔實驗室參觀。

是次參觀的實驗室業務十分廣泛,涵蓋了各類型有機及無機產品的化學檢測,例如:電子產品、家庭電器、玩具、中西藥及電磁波兼容性測試等。實驗室負責人帶領同學參觀了各式各樣的設施,又示範如何操作一些課堂上未曾介紹過的專業儀器,例如用於檢測中藥材的實時顯微鑒別儀器、以及用於模擬藥片及膠囊在胃裡崩解之檢測儀器等,讓同學們大開眼界。

修讀檢測及認證副學士一年級的邱豔紅同學分享說:「這次參觀相當有趣,實驗室人員介紹如何利用水、酒、油份及酸性物質進行食品接觸材料測試(Food Contact Materials Testing),以評估餐具在不同情況下會否釋放有毒物質。而電子產品落下測試(Drop Test)則可檢測電視遙控器、插頭等產品受到撞擊後的應力分佈,以確保它們掉落在地上數千次也不會損壞。這些都讓我明白到檢測及認證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從業員更肩負起保障消費者安全的使命,是十分富意義的工作。」

課程統籌李富華博士表示:「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的實驗室已獲得有關的國際認可資格,因此,他們所頒發的認證可以令產品一站式獲得本地及海外所需認證,促進產品在市場上流通。希望同學透過是次活動進一步拓闊視野,認識各類消費品的測試方法之餘,見識到一個符合國際標準質量體系ISO/IEC17025的實驗室。」李博士又透露,學部現正為同學安排暑期實習,希望同學能夠學以致用,體驗產品檢測流程,並從中累積寶貴的工作經驗。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成立於1963年,是香港首間提供非牟利測試、檢驗及認證服務的第三方獨立機構。透過檢測程序,實驗室為工業界、生產商、消費者及政府等不同單位發出檢測報告,確保產品符合相關的技術及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