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打工仔到數碼社交媒體集團創辦人」──國際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司徒廣釗

2018年10月03日
返回

廣告、數碼營銷和社交媒體策劃近年成為不少年輕人嚮往的職業,然而並非單純多看廣告和流連社交網站就可以勝任這些職位。國際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司徒廣釗(Ralph)先生於廣告界工作多年,創辦數碼社交媒體傳訊顧問公司CMRS 集團,並曾任教媒體策劃及市場行銷,對行業的發展有深入的觀察和見解。

Ralph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學系,求學階段雖然未有明確的就業方向,但已深深覺得廣告行業充滿挑戰,相信會是有趣的工作。他分享說:「我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只做了一天,是做貨櫃營業員,在中環上班;第二份工作做室內無線電話市場推廣,要經常往返內地,覺得都不太適合自己就辭職了。」

於是Ralph繼續尋找心儀工作,看見廣告公司正在招請文案寫手也是蠢蠢欲試,然而又發現自己能力和經驗尚未達標;多番嘗試下成功入行擔任媒體助理。「一開始的時候我幫手安排廣告的檔期和跟進物料,逐步學習媒體購買及策劃的工作,自此便開展了廣告代理的生活。」

工作數年後,Ralph選擇修讀傳理學碩士課程。「我覺得不論是進修還是創業,都應該先有幾年的工作經驗,建立人際網絡,和定出比較清晰的學習方向。我在碩士班認識的同學有記者、廣告公司和電視台員工。作為廣告代理工作是幫客人找尋適合的廣告媒體,同學和我分享他們的經驗,讓我窺探到整個宣傳企劃中的不同工序。」

Ralph的事業從媒體助理開始,之後轉到奧美廣告(Ogilvy & Mather)從事媒體策劃、公司經歷合併及後晉升至傳立(MindShare)大中華區數碼媒體總監,其後加入一家日本數碼媒體營銷公司,主攻網頁、電郵、搜尋引擎優化等全套製作。期間Ralph涉獵了大量跨地域和平台的媒體工作。沙士期間港人較少外出,上網時間多了,經濟不景氣反而造就網路媒體發展,Ralph眼看行內生態的此消彼長,自然順勢進軍數碼平台。

他分享說:「當時客戶製作環球電視廣告,平面廣告在歐洲的報章和戶外平台刊登發放。90年代尾新興數碼平台,Intel和 IBM 等科技品牌很樂於在網上投放廣告。我藉機參加了不少海外網上營銷的國際論壇。互聯網發展顛覆了傳統廣告規則,效益的量度標準每日在變,從業員對箇中的運作,需要有更深入的了解。」

2008年Ralph和幾位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朋友創辦了數碼社交媒體傳訊顧問公司CMRS 集團。在Facebook 還未普及的年代,他們經已看準社交平台的潛力。「金融海嘯後創業,我們都經歷不少艱難,幸好以往建立了不錯的人脈網絡,以致能夠和大型企業的客戶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Ralph很樂意將自己的經驗和年輕人分享,經常到大專院校擔任客席導師,也曾重返母校浸大傳理系兼職任教公關廣告課程。他和集團旗下的員工和學生都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他笑言自己經常要向年輕一輩同事請教新科技,提起一班才華洋溢的仔仔女女,亦不禁露出一臉自豪。

談到對有志投身廣告行業的年輕人的寄語,Ralph認為媒體平台每日在變,建議大家從基本理論根基知識入手,學習用不同的手法講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Herbert Marshall McLuhan撰寫的Understanding Media幾乎是傳播學的聖經,我那一本已經看到發黃了。我的同事從學平面設計擅長畫畫的,到在英國讀比較文學的畢業生都有,人人天賦不同、崗位不同,但都很享受參與創作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