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學院環境保育學專修同學到米埔自然護理區探索候鳥生態

2014年06月20日
返回
國際學院環境保育學專修師生在世界自然基金會米埔教育中心外留影。
國際學院環境保育學專修師生在世界自然基金會米埔教育中心外留影。

國際學院環境保育學專修師生一行18人日前前往米埔自然護理區,探索候鳥棲息地,進而了解香港珍貴的濕地生態,以擴闊課堂外的學習體驗。


米埔濕地是國際認可,極珍貴的候鳥棲息地,每年冬季均吸引大批候鳥停留。是次活動由學院環境保育學專修講師嘉德智博士及香港觀鳥會代表帶領同學參觀園區。同學們發現若要捕捉候鳥蹤影和辨別他們的品種,均需要一定的技巧及知識。


為了減低對雀鳥的滋擾,同學們需要進入特設的觀鳥屋內,透過手提雙筒望遠鏡、相機遠攝鏡頭或鑑識望遠鏡來觀察整片濕地。同學們是次很幸運地能觀賞到一些瀕危品種的候鳥,如黑面琵鷺、普通鸕鶿和紫鷺等等。可見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生物多樣性卻十分豐富;而觀鳥是適合一家大小的休閒活動,既可作為個人興趣,也可通過不斷學習,達至專業水平,提升到學術及保育研究層面。


環境保育學專修講師嘉德智博士分享說:「是次參觀的目的是為引發同學的探究精神,讓他們有機會遊覽這個獨特的生態環境,提醒大家即使香港的市區正不斷擴展,但我們仍能找到如此生機怏然,而又極需要我們努力守護的淨土。」

在濕地棲息地上的觀鳥屋內遠眺候鳥。
在濕地棲息地上的觀鳥屋內遠眺候鳥。
普通鸕鶿正悠閒地曬太陽。
普通鸕鶿正悠閒地曬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