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國際學院同學擺年宵圓創業夢

2019年02月14日
返回

每年藉著年宵,皆是學生初嘗創業的好時機,更可藉此機會將課堂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親身體會一盤生意是如何運作。浸大國際學院過去五年均組織有意創業的學生團隊一起合作經營年宵攤位,經過一輪篩選後,今年有18名來自不同專修的副學士同學參加。

年宵攤位命名為「Jumbo豬」,團隊寓意香港在豬年轉大運。負責制服設計的秦伊琳同學(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副學士二年級)表示隊服背面印上「Everything’s Coming Up Roses」,是祝願全港市民新一年蒸蒸日上的意思。

同學多年來均選擇售賣帶有該年生肖元素的產品作招來,除了一些應節的福豬風車及豬形座墊外,亦出售充滿新年氣氛的飾品,包括印有精美造型的生肖手機外殼、暖手公仔攬枕、頸枕及立體揮春等。勞詠禧同學(創意媒體寫作副學士一年級)表示今年首次和一間甜品品牌合作售賣風味魷魚絲系列小食測試市場,如反應理想,往後可作年宵產品種類的參考。唐昊寧同學(創業與管理學副學士二年級)說:「參考過去五年的銷售數據,應節產品的銷情不太理想,相反其他周邊產品較受歡迎,因此我們四出搜羅不同種類以適合港人口味的貨品,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消費,但每款產品只購入少量小試水溫,目標收支平衡,以免蝕本離場。」

創業必定會面對各種挑戰,姚依林同學(工商管理副學士一年級)表示團隊在訂購產品時遇到一個小插曲,她笑說:「我們以為風車送抵港時已是製成品,怎知是需要自行組裝。故此我們花了不少額外時間及人力拼合方能完成。她認為今次的意外讓她學會凡事都要預留空間給自己,萬一當中發生任何差池都可有時間作出應變。」

創業與管理學科統籌徐志強博士稱,本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預料市道並非如去年般熾熱,市民消費意欲因此而下降。他建議團隊競投年宵攤位前應做好預算及控制成本去止蝕。同學亦因著實際銷情而改變銷售策略,需具市場觀察力及反應靈巧。

「Jumbo豬」宣傳短片:https://youtu.be/E8mhnjkYo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