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國際學院逾百位學生走訪英國、婆羅洲和清邁等地 體驗海外文化交流

2019年09月06日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已連續多年於暑假期間舉辦學術文化交流團,今年由多個學部講師率領超過100位副學士及自資學士學位同學分別前往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及台灣等地研習,讓他們親身體會當地文化及其獨特性,擴闊國際視野,同時藉此提升語言及批判思考能力。 

為進一步探討環境生態及大自然保育議題,應用科學學部的同學分別前往兩個極具特色的亞洲地區:婆羅洲和清邁。婆羅洲是全球第三大島嶼,分屬三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及汶萊,擁有豐富而珍貴的自然資源,同學到這個瀕危物種的棲息地進行考察,與多種靈長類動物和綠海龜等野生動物作近距離接觸,又與當地熱帶雨林研究專家互相討論。陳梓南同學(環境保育學副學士二年級)表示:「當地政府在保育和經濟發展之間取得最適當的平衡點,做到了真正的生態旅遊,令我大開眼界,大大加深了我將來從事保育發展的決心。」部分同學則到泰國清邁及清萊以不同的角度認識森林,親身經歷在原始森林的木屋居住,感受泰國政府對大自然保育的重視,以及了解小數民族是如何依賴樹林資源維持生活。同學更有機會在清萊皇太后大學(Mae Fah Luang University)與專門研究熱帶雨林植物和菇菌類的博士研究生會晤,了解每項實驗點滴,交流心得。

傳理學部一眾同學則前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學習當地不同媒體、廣告及公關公司的營運方式。他們先到南洋理工大學與其學生交流分享,同學亦一嘗擔當攝影師、主播和嘉賓的滋味,專業的拍攝團隊更為他們安排製作直播視頻。及後參觀知名的星洲媒體公司,由總編輯親自講解紙媒的使命及承擔,至現時網上媒體的發展。梁芷欣同學(傳理學副學士二年級)認為這次旅程令她獲益良多:「透過今次的遊學團,令我明白到地方文化價值的異同,傳媒及廣告公關對事件的處理手法亦因此而有所不同,啟發我將來會用全新的視角去看待傳媒行業。」

約十多位同學遠赴英國約克大學交流逾三星期,重點學習及改善英語寫作及溝通能力之餘,還有機會遊歷多個著名的景點,深入認識地道的英式文化。另外,為了使同學融入英國人生活文化,學院特意安排寄宿家庭作接待,提供更多與當地人溝通的機會。交流團結束前,同學需要為研究約克及香港兩地之間的文化差異進行街訪,並於課堂上報告,田越同學(雙語語言及文學研究副學士二年級)坦言:「訪問途人是一項挑戰,最初感到緊張萬分,而他們的友善態度,漸漸讓我放鬆,還助我增強用英語溝通的自信心,對於我日後的升學有莫大的幫助。」

國際學院多年來積極籌辦各類型海外交流與實習計畫,讓同學有機會體驗不同文化,開拓國際視野,為同學提供課堂以外的最佳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