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可持續發展 透過環境教育改變人心

2019年10月31日
返回

當環境污染及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天氣問題越趨尖銳,人類應如何落實「可持續發展」,追求環境、社會和經濟三方面的均衡發展,以保障地球所有生物的福祉?國際學院於早前邀請了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OWLHK)創辦人之一的馬昀祺博士,與逾百多名修讀環境保育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和樹木管理等專修的同學分享如何利用創新互動的教學模式,推動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育。
 
對普羅大眾來說,可持續發展這個概念並不容易掌握,馬博士坦言要推動環境保育,要使每個人付諸實行綠色生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要透過合適的宣傳渠道及新穎的教學模式,才能鼓勵大眾和同學持續推動環保,從而影響身邊的人一起去做。相比單從課堂或教材中汲取資訊,進行野外考察往往讓人更容易領會人類與大自然環境之間的微妙關係,環境保育學學科統籌梁士倫博士表示:「以環境保育學為例,課程設計著重生態考察,讓同學親身走進大自然環境中學習,了解環境、社會和經濟發展之間的互相影響,並思考如何在社區有效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為使環保概念融合在日常生活中,馬博士表示其協會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互動遊戲,尤以最新研發的桌上遊戲 《森林的法則》以本港陸上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為主題,讓參加者從遊戲中了解到生物與大自然間的互動關係,進一步加深認識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反思環境保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