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綜合傳播管理學同學编寫《下一個十年》分享抗癌故事

2020年08月21日
返回

人生充滿無常,癌症病人面對疾病的心路歷程是怎樣的?他們又是怎樣面對死亡的呢?80多位修讀浸大「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的同學早前與「癌症資訊網」合作訪問共14位癌症康復者,寫下病友十年的經歷和鮮為人知的感受。訪問現已結集成書《下一個十年》,紀錄一個個生命領受的故事, 以生命影響生命。

負責老師馬麗儀博士將同學分成小組,同學接觸真實的癌症個案、訪問以及書寫病友個人獨特的故事。馬博士說:「起初同學對這個寫作功課感到有點困難,畢竟人生經驗有限。要道出受訪者十年來面對病情的矛盾及掙扎,甚至臨近死亡關頭的經歷,外來人又怎能充分反映呢?後來同學漸漸體會到康復者也是常人,訪談中用心聆聽病友的經歷,感同身受,自然發掘了當中不少觸動心靈的點滴。」馬博士喜見同學完成每篇專訪後都彼此分享箇中感受,從中對生命的反思及激勵實在寶貴。

合作機構「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先生,以《下一個十年》為《癌症不是盡頭》一書的續集,追蹤後者紀錄過的癌症康復者,回顧他們十年來的康復經歷。吳先生本身也是癌症康復者,他稱:「一般人對癌症不甚認識並感覺較遙遠,希望藉著《下一個十年》讓大眾正面地認識癌症,及對癌症康復者的需要更為關注,尤其是心靈需要方面。今次與浸大的合作讓同學親身認識癌症病患者的經歷,當中同學對訪談的認真,以及訪問時恰當地向受訪者表達個人情感是我意想不到的。」

浸大校友江善彤在「癌症資訊網」工作時負責帶領同學分組做訪問,她分享說:「學弟學妹訪問前都很用心預先細讀受訪者資料,他們充滿熱誠、十分投入,這是非常難得的。其中有同學訪問一位患鼻煙癌的叔叔,同學為他記下患病至臨終前的經歷,好好整理他的心路歷程,最後把文章留給他的家人作紀念,還了叔叔離世前的心願,這實在很有意義。」江善彤寄語大眾多認識癌病,同時給予病友及家人適切的支持,讓他們在治療之路上不再孤單,將關愛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