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東涌河水生環境將要面對的挑戰

2021年05月07日
返回

國際學院環境保育學專修學術統籌主任梁士倫博士早前接受環保團體綠色力量邀請,於「賞.識東涌河」計劃的「『東涌河保育與發展』網上交流會暨閉幕」作演講嘉賓,與多個政府部門、學者、非牟利團體及社區團體一起探討東涌河的生態與保育。

東涌河是香港少數從河源到河口大致天然的河溪,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顯示,其淡水魚物種數目在本港排名第二,當中包括北江光唇魚和弓背青鱂等多種珍貴物種。東涌河河谷範圍將被納入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而當局將興建首個「河畔公園」,把一段己渠道化的河道作生境收復,並把東涌河融入新市鎮的規劃。綠色力量透過為期3年的「賞.識東涌河」計劃,進行生態調查、生態導賞等不同類型活動及工作坊,從而引起市民的關注及推動保育東涌河。

梁博士曾於多年前在東涌河進行水生昆蟲生態研究,一直見證其環境生態變化,及後多處因更改土地用途而最終帶來環境惡化。他特別指出,河盆濕地是東涌河生態系統的一個很重要部分,它有助淨化河水,亦是多種生物如蜻蜓和兩棲動物的棲息地,但近十年來大面積的濕地已經消失或退化,加上新市鎮的發展,因此給東涌河生態環境重大的挑戰。此外,人類活動如捕捉河溪生物和排放污水也必須有效地管控。

促進夥伴關係、建立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潔淨水質及保育水陸生物都是聯合國所定立的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梁博士認為東涌新市鎮發展需作出完善保育規劃,做好水質監控,並加強環境管理及教育推廣,積極鼓勵公眾參與,才能長遠地保育東涌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