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運會空手道男子個人形銅牌得主劉知名 當「形男」運動員遇上傳理學

2021年10月25日
返回

全運會空手道男子個人形勇奪銅牌的劉知名與妹妹劉慕裳同是浸大國際學院(CIE)校友,無論是參與比賽或接受媒體訪問,他們常以兄妹檔上陣,近日慕裳離港返回美國訓練,為未來各項世界大賽備戰,所以今次分享母校點滴的重任就落在哥哥身上。

空手道練出的堅持

十歲左右開始學空手道,雖然是自己的興趣,初期因為學習未如理想,知名曾萌生放棄的念頭。「未學空手道前,曾試過學琴、學小提琴等,我都是半途而廢。到了十零歲時,我覺得自己長大了,不想今次也重蹈覆轍,我希望堅持學習一個東西。」他的堅持慢慢見成果,17歲加入港隊,24歲成為全職運動員,在十多年的運動員生涯中,並非一帆風順。「就算成為全職運動員後,有時會失去目標、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而想放棄。幸好有同是空手道運動員的妹妹的支持,我們互相鼓勵,令我堅持下去。以前在日本修練的日子非常刻苦,每日連續練習10小時,練到疲倦時,日本師傅就叫我們堅持:『堅持是看書學不到,一定要親身體驗才明白』。到了今天,我確實體會到箇中意思。」

不想世界只得體育
 
一般人都會覺得作為運動員,理所當然會修讀與運動相關的課程。但其實知名與慕裳都是傳理學的畢業生。知名在浸大度過幾年大專生涯,先在CIE修讀「副學士基礎課程」,但因不想眼界只放在體育方面,加上對傳理課程的興趣,他希望學習更多創意的東西,從而激發思維,所以便選擇升讀學院的「文學副學士(傳理學)」,繼而再銜接上浸大「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成為一位「傳理人」。

在學期間,不少科目讓他感到十分難忘。「如『Broadcast Laboratory』及通識課程中的『Public Speaking』。老師教授有關廣播與公開演說涉及的技巧,例如當其他主持說話時,你該怎樣接應?作為主持時,又該怎樣為別人製造發言空間?過往堂上所學,加上近年不時參與體育節目主持、旁述等幕前工作,令我體驗更深。」

以推廣空手道為己任

今時今日,不少運動員擁有專屬的網上社交平台,但其實早於2013年,劉知名已成立Facebook專頁「Karate Bro & Sis Hong Kong 空手兄妹-劉知名&劉慕裳」。當時大眾對運動員的認識普遍不深,他可以說是較早一批以運動員身份建立相關專頁,為何當年會有此想法?「空手道是香港精英體育項目,但相對其他運動則較冷門,而我與妹妹專注的項目——『形』(Kata),就更加冷門。作為空手道運動員,我覺得自己有責任推廣這運動。」銜接學士課程學到不少市場學知識,如Facebook專頁的開設、市場定位的重要等,他便決定以「兄妹檔」作號召,向公眾進一步推廣空手道,至今專頁的Followers已超過32萬。「最意想不到的是,很多人透過該專頁聯絡到我,帶給我很多新嘗試,如參與電影《空手道》的演出、擔任電視台體育評述員等。」

除了刻苦訓練和比賽,知名與慕裳還帶領浸大空手道隊,馳騁於各大賽事。近年更擔任教練,希望在社區推廣空手道,培育青少年重禮重道的淳厚風氣,及鍛鍊強健體魄。離開校園九年,知名正修讀有關運動教練的碩士課程,為未來發展鋪路。對有意追夢的年輕人,他有以下的寄語:「現今資訊十分發達,相對以前較容易追夢,就算打機也可打出名堂,所以大家最緊要認清自己的方向,之後為目標堅持不懈。」

兄妹相處篇
 
既是兄妹,又是共度患難的隊友。以往形影不離的訓練夥伴,因分隔兩地修練及疫情關係變得聚少離多。問到知名如何與妹妹維繫感情,他笑言「因12小時時差的關係,與妹妹傳訊息就像是『寄信』一樣,每次都得等妹妹自己在『信箱』取信;而自己都是在每朝睡醒才看到妹妹的『回信』。」縱然天各一方,他們仍然會特意相約視像訓練,一同跟著美國的Sensei進行修練,進一步提升Kata技巧。

 
劉知名
  • 香港空手道運動員
  •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男子個人形銅牌
  • 男子個人形最高世界排名11
  • 2012年浸大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畢業
  • 2010年浸大文學副學士(傳理學)畢業
  • 2007年浸大副學士基礎課程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