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動物零距離

2022年02月25日
返回

國際學院的學生大使於去年11月舉辦關注社區體驗活動,到訪一間暫托流浪貓的慈善機構,了解香港動物保護面臨的種種挑戰,並在導師指導下認識如何照顧貓隻的日常。透過機構的義工的分享,同學亦瞭解到如何在社區實踐愛護動物,認識如何拯救被遺棄、患病或受傷動物。

暫託機構內的流浪貓,因著擁有流浪或曾被棄養的經歷,大多數並不習慣與人共處。為了幫助暫托貓隻更容易覓得照顧者,同學耐心地利用貓零食和玩具與牠們拉近距離。部分貓隻對人充滿戒心,同學只能夠小心翼翼地用「不求人」為牠們按摩,幫助牠們逐漸建立對人的信任。一隻本來整天躲在籠裏的貓媽媽從角落中走出來,嘗試走近同學的身旁,同學頓時感到很高興,終於能與貓媽媽一步一步建立起關係來,贏得信任。帶領活動的張導師表示︰「同學能親身體驗與動物接觸的過程,由戒心慢慢到信任,卻給同學上了重要的一課。在社區中人與人、人與動物之間,都很需要這種建立信任的力量。」
 
除了外出探訪動物,學生發展中心舉辦‘Comfy Hours with Dogs’的活動,同學除透過與治療犬相處以舒緩學習的壓力外,還可以跟狗隻一起練習靜觀,學習如何善待自己,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治療犬的主人亦開心地分享與治療犬的日常,好讓同學瞭解如何和善待寵物。

學生發展中心導師藉著同學與動物互動的情景,讓他們認識生命的意義,從而尊重與珍惜生命,並實踐人與動物共融的和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