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學院商學部舉辦第十二屆B-Dare商業計劃大賽

2022年04月12日
返回

近年因新冠疫情影嚮關係,普遍市民多留在家中,從而帶動網購的銷量增長約百分之四十, 有鑑於網購營銷的大趨勢, 國際學院商學部於三月舉辦了第十二屆B-Dare商業計劃大賽,並以電子商貿為主題,為電子商務提出創新的營銷方法。建議項目包括為青少年創業提供網上支援;為社區和屋苑作團購如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及家居維修服務平台等。

商學部副課程總監劉子基先生在開幕禮致辭表示:「這是學部首次使用線上型式進行比賽,從籌備到正式比賽遇上不少挑戰;同學面對新的網上演說模式,需要更多的事前的準備去達到最佳表現;感謝合作夥伴為比賽提供的支持和贊助;導師和同學的努力付出和積極參與,讓比賽在疫情下得以順利進行。」

香港錦峰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投資)黎志豐博士及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平台的行政總裁辦公室經理譚美珊女士擔任比賽評委。評委對各隊的出色表現均感到喜出望外。冠軍隊伍“Liveable”,建議在香港和大灣區開拓家居維修市場,是可行的方案,因香港及國內不少樓宇有一定的樓齡,不時需要各種維修,若有網上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定能為顧客帶來很大的方便;兩位評委鼓勵同學繼續在商業領域充實自己,多研究市場的實際狀況,如創業成本的計算及推行計劃的細節上,都可以多花點功夫。

冠軍隊伍成員蔣秉翰同學 (工商管理專修)分享:「多個月來隊員十分認真設計營銷計劃方案,計劃書亦經過多重修改,目的是希望用最好的計劃書去參賽,準備比賽的同時也要兼顧緊密的課堂,因此時間管理是我們一個很大的學習課題。十分感激老師用心栽培和指導,使我們從中學習到撰寫商業計劃書的要訣及提升同學的演說技巧。」

部分參賽隊伍是由香港學生和國内生組成,籌備過程中互相交流兩地市場的特點,廣闊彼此的市場觸覺,各自發揮所長,如建議申請中國政府對初創企業的資助,發展大灣區市場,值此減低創業成本,不單體現同學的靈活性,也反映兩地政府對年青人創業的支持,對中港兩地年青人,帶來正面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