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暑期海外學術交流團 助同學拓寬文化知識領域

2014年08月01日
返回
國際學院同學於澳洲昆士蘭大學校園外合照。
國際學院同學於澳洲昆士蘭大學校園外合照。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於暑假期間舉辦了兩個海外學術及文化交流團,超過70位同學在學部講師帶領下分別前往澳洲布里斯本及台北進行深入的學術文化交流互動。同學們藉此機會參觀當地傳媒機構以及海外高等學府,與當地年輕人及學者交流意見,有助他們擴闊視野,增強溝通能力和建立自信,從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澳洲布里斯本學術及文化交流團」由國際學院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合辦,45位國際學院副學士同學在當地參與了為期兩星期的英語強化培訓課程。行程包括英語會話課堂訓練、文化交流活動、參觀校園等。遊學期間同學們沉浸於全英語的人文環境中,與當地同學及導師討論及研習,均感到非常興奮。課堂以外,同學們更被安排入住寄宿家庭和遊覽自然勝景,親身體驗當地風土人情之後,溝通技巧以至國際視野均有所禆益。

 

「台灣媒體交流團」帶領26位學士及副學士同學走訪台北多家傳媒廣播機構,讓同學體驗到香港與台灣雖然同樣是華語地區,傳媒生態文化卻截然不同。交流團參觀機構包括台灣壹傳媒、公共電視、中央廣播電台和JWT智威湯遜廣告公司等。同學們更有機會出席中華傳播學會年會,於講座上聆聽多位傳播業界代表及學者對不同的媒體範疇分享其獨特見解,大大地豐富了學科知識。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表示:「大學教育是同學接觸多元文化的橋樑。學院一向鼓勵學生在豐富學科知識之餘,亦能對時事、環球趨勢、自然及人文環境保持關懷和求知慾。今年學院的學習體驗團除了前往台灣探討當地的傳播行業外,更延展至澳洲,讓同學們在全英語環境及西方文化中學習,機會難得。」

 

參加了兩星期澳洲英語體驗之旅的鄧欣蓮同學(傳理學副學士二年級)分享:「學習英國語文的美麗之處不只是追求完美的口音,而是獲得了解別人的能力。溝通是人類共融的基礎,語言的威力在於讓人互相了解。短短兩星期,我的英文未必可以馬上變得流利,但是次經驗,絕對開啟了探索英語世界的大門。」

 

有份參加5天台灣媒體交流團的林韻詩同學(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三年級生)表示出席中華傳播學會的學術交流會議是十分寶貴和難忘的經驗。「能夠出席這樣大型的學術文章發表年會,對我而言機會難得。席間4位學者就兩岸三地新聞自由的研究成果發表演說,從他們的分享中,我了解到其他地區業界人士對新聞自由的看法,幫助我建立多角度思考,加深對新聞自由課題的認識。」

 

國際學院過往曾舉辦多個暑期海外學術文化交流團,包括到泰北清邁、清萊感受當地社會文化和民生狀況;到新加坡遊覽世界文化遺產和參觀當地持續發展現代科技等。同學們可以見識到世界各地不同範疇的專家如何合力建構理想社會,從而反思作為大學生應盡的責任,為將來升學及就業訂立目標,努力朝著理想進發。

參加昆士蘭大學導師籌備的英語學習體驗活動,同學們均感到獲益良多。
參加昆士蘭大學導師籌備的英語學習體驗活動,同學們均感到獲益良多。
國際學院師生參觀台北蘋果日報辦公室。
國際學院師生參觀台北蘋果日報辦公室。
國際學院師生出席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國際學院師生出席中華傳播學會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