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文學散步2015」 帶領同學實地探索 瞭解本地文學發展

2015年03月30日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連續第六年舉辦「香港文學散步」活動,於3月21日由學院中文科老師及「專業中文」專修同學擔任導賞員,帶領參加同學實地探索,介紹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在港蹤跡,瞭解他們對本地文學發展的影響。

 

「散步」路線每年不同,主要環繞不同南來作家留港足跡而訂,除遊歷港島中、上環一帶,今年還走進環境清幽的南區。師生一行40多人先前往淺水灣沙灘,尋覓張愛玲小説的場景,之後又探尋當年蕭紅墓故址。離開寧靜的郊區後,穿過半山區的荷李活道和摩羅街,師生們隨後到達了五四著名作家魯迅先生在港演說的場地——基督教青年會;然後車子途經了著名詩人戴望舒被囚禁的域多利監獄;最後參觀了孔聖堂中學,讓同學親臨許地山、蕭紅、茅盾、郭沫若等作家昔日演講的現場,感受這個香港早年舉辦文藝活動主要場所的莊嚴氣派。

 

學院一向著重通識教育,舉辦全面的學習體驗活動。是次活動除了得到專業中文專修同學的積極參與,也吸引來自其他專修的同學報名。其中,十多位修讀專業中文副學士課程二年級同學擔任散步路線的導賞員,沿途向參加者講解相關的作家事蹟及文學作品,寓學習於活動之中,其中一位導賞員,就讀專業中文二年級的馮家慧同學說:「在我實地到訪文人筆下的場景後,感受到文本中建構出來的想像世界和現實有強烈的落差,置身其中令我對建築物背後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刻的感悟,讓我體會到文學與城市、社會之間的關連。」

 

其實,「香港文學散步」的意念是由本地著名作家,前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盧瑋鑾教授(小思老師)提出的,她認為:「『散步』包括了兩層含意,一是思想上的散步、知識上的散步;另一就是真的用雙腿去散步。一次在路上的散步,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重要,為甚麼呢?因為一種現場感,能強化同學對那些人或那件事的認知,更重要的是產生了感情。」(《香港文學散步》新訂版序)的確,就是這種「現場感」的體驗和衝擊,令「文學散步」活動多年來都得到老師與同學們的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