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5」圓滿結束

2015年06月01日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日前舉辦第二屆「英語公開演說比賽」,吸引來自40間中學近160位同學參加。是次比賽以「抉擇」為講題,經過首輪比賽,最後十強晉身總決賽,於5月22日角逐多項殊榮。一輪激戰後,由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葉俊華同學脫穎而出,奪得全場總冠軍。

 

國際學院希望透過「英語公開演說比賽」提升中學生英語演説技巧及判斷思維。比賽評判包括香港電台第三台台長 Mr. Jim GOULD、香港浸會大學通識教育處總監賀書孟教授,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高級講師Dr. Theresa CUNANAN。三位評判均擁有資深的演說經驗,在賽後更與同學分享公開演説的心得,幫助他們提升自信及個人風格。

 

Mr. Jim GOULD 表示:「每位參賽同學的表現都十分出色,很欣賞他們準備充足、靈活運用態勢語表達概念,使觀眾投入其中。作為資深的電台主持,我認為充足的準備是公開演説的要素。同學必須謹慎預備講稿內容,並要注意運用適當詞彙及準確發音。」

 

曾經參加過兩次公開演説比賽的冠軍得主葉俊華同學說:「十分感激老師每天犧牲午膳時間跟我練習,給予我很大的幫助。我平日也常注意身邊發生的事及新聞,從多角度去分析事情,裝備自己應付即席演説的環節。」而亞軍得主Aneezia則分享了她處理緊張情緒的心得,就是在公開演說時當作自己跟朋友閒談,這樣便可放鬆一點。

 

比賽前,學院講師更特別為參賽同學舉辦訓練工作坊及小組練習環節,教授同學公開演說的技巧,並幫助同學準備即席演説的環節以應付比賽。出席總決賽的中學同學及老師接近500位。

 

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5」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者 (學校)
冠軍 葉俊華(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亞軍 Aneezia(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季軍 羅嘉榮(聖文德書院)
優異獎 Asmah BIBI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梁溢希(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觀眾評選最佳表現獎 車雅雯(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