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學院推出「服務學習小組」— 組織義工服務社群

2013年07月12日
返回
參與「服務學習小組」SLC的義工鼓勵小朋友向家人和師長表達感恩之情。
參與「服務學習小組」SLC的義工鼓勵小朋友向家人和師長表達感恩之情。

國際學院早前成立「服務學習小組」(Service Learning Club),簡稱SLC。SLC旨在透過參與社會服務鼓勵同學履行社會責任、擴濶視野和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小組的成立正好配合學院本年推行的體驗式學習,希望同學在不同的學習體驗中能提升策劃及組織能力、領導才能以及溝通技巧。


SLC籌委小組由十二位來自不同專修科目的副學士學生組成。委員會成員主要負責活動策劃,如撰寫服務計劃書、聯絡夥伴機構、設計服務內容、招募及聯繫義工等工作。今年SLC委員共招募了110多位同學參加義工服務。義工成員均先行參加由學院輔導老師帶領的義工培訓工作坊,好讓他們預先裝備自己,提升義工的團隊合作精神和帶領活動的技巧。


SLC於四月率先開始分別為小學生及長者舉辦了不同的活動及工作坊,包括鼓勵小朋向家人及師長表達感恩之情,以及幫助長者透過互動遊戲在朋輩間取得支持等。義工們都積極投入,與參加者打成一片,更得到夥伴機構的稱許。


學生籌委蒙梓軒同學(心理學副學士二年級)表示:「為了使小朋友投入參與活動,我們特別於活動前向深資的社工請教帶領活動的技巧,好讓義工能掌握整個活動的節奏。此外,我很欣賞籌委小組對服務對象的關愛和體貼,以及籌備活動時的創意思維,這都非常值得我們彼此學習及欣賞。」


同是籌委的卓韻婷同學(心理學副學士二年級)認為與夥伴機構聯絡的過程令她有很大得著,她表示自己性格比較內向和自信不足,在聯繫的過程中,她踏出了自己的安舒區,學習清晰地表達自己,進行有效的溝通,從而建立自信。

義工同學參加由學院輔導老師帶領的義工培訓活動,在服務前做好準備。
義工同學參加由學院輔導老師帶領的義工培訓活動,在服務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