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媒體傳播學會舉辦「爵爵貓叔畫盡中港台」講座

2016年04月29日
返回

近年,香港越來越多網絡插畫家冒起,他們以幽默跳脫的手法諷刺時弊,廣受年青人歡迎。看似輕鬆的插畫工作,在新媒體平台的創作過程中,插畫家又會遇到怎麼樣的困難呢?就此,媒體傳播(Media Communication)學會早前舉辦了「爵爵貓叔畫盡中港台」講座,邀請了來自台灣的人氣插畫家爵爵(曾欣傑先生)及其香港創作拍檔貓叔(文俊麟先生)暢談港台文化差異和插畫家的生活趣事,並分享在新媒體平台上的創作心得。

爵爵和貓叔的面書專頁讚好人數已突破40萬,二人認為要在眾多插畫家中突圍而出的訣竅是具即時性及要與眾不同。「除了主題和造型外,部分畫家會運用顏色和特定色調,讓讀者辨認出自己的作品。而我們則會以黑白作為作品的主色。」至於題材方面,貓叔坦言:「落筆時已知道某類特定題材會能獲取較多Like的數量。例如有關動物,甚至俗稱無病呻吟的貼文總會更受歡迎。」

不過對爵爵和貓叔而言,相比起讚好人數,二人更重視與讀者間的「互動性」。他們認為與其一味思忖著如何維持高人氣,倒不如盡力為社會帶來多樣性的反思。「在前陣子,我們發佈了一則有關雨傘革命的貼文,首日Unlike的人數為三萬,最後綜合人數更高達十萬。」雖然網絡世界對政治表態反應兩極,爵爵和貓叔對此卻抱平常心。他們認為持不同意見的人,也不等於敵人,雙方可作理性討論,互相參詳,完善己方的意見。

於座談會擔任主持的媒體傳播二年級同學黃灝誼認為,爵爵與貓叔全無架子,使她能輕鬆享受今次對談。「他們與台下觀眾有很多交流,亦很樂意分享社交媒體創作的寶貴經驗。最重要的是我能夠在他們身上學到對理想的堅持,不輕易受他人意見影響。」

主辦講座的媒體傳播學會指導老師謝瑋陞博士表示,學院希望透過舉辦不同主題的新媒體講座,讓同學了解網絡世界的各種潛力:「今次有幸邀請到爵爵及貓叔分享,讓同學了解網絡插畫家的創作過程,亦領略到社交媒體與傳統媒體如出版、廣告等的相互關係。」

在講座中,爵爵更即席為同學們畫了一幅作品,鼓勵同學「朝夢想前進」,發掘自己的特色。爵爵和貓叔勉勵同學:「夢想何時達成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保持初衷」。

重溫當日講座花絮:https://youtu.be/P4Ge3ukpw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