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學院「香港文學散步2016」 探索市區文學足跡

2016年05月23日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早前舉辦「香港文學散步」活動,除了學院師生外,我們同時邀請中學同學參與,帶動大家走出教室,訪尋現代著名華文作家在港足跡,了解他們對本地文學及文化的貢獻。

「香港文學散步」自舉辦以來,已踏入第七個年頭,每年均由國際學院中文組老師帶領,並由「專業中文」專修課程的同學擔任導賞員。 今年更得到十所中學的回應,有超過70位中學老師與同學齊來參加,濟濟一堂,共賞文學。今年的活動分上、下午兩場,選點於港島灣仔區一帶散步,導賞景點有六國酒店、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和昌大押、春園街、舊灣仔街市及黃屋,讓參加者感受作家也斯、小思、張曼娟、陳慧和董啟章筆下的灣仔風貌和文人故事,同時了解灣仔的新舊變遷,以及社區的保育文化,思考文學、歷史、文化之間的關係。節目尾聲更有意外驚喜:作家陳慧現身和昌大押,與上午團的學生分享對生活體驗、社區文化和個人創作等方面的思考和感受。

是次活動共有20位修讀「專業中文」專修二年級的同學擔任散步導賞員,沿途向參加者講解與景點相關的文學事蹟與作品。參加活動的學生表示:活動安排流暢、導賞員講解詳盡清晰、內容豐富且有意義,令人獲益良多。另一方面,參加者認為作家陳慧的分享很有意思,能啟發個人思考,且能令人加深認識歷史及本土文化、認識文學與香港建築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