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6」提升中學生英語演說技巧

2016年05月31日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日前舉辦第三屆「英語公開演說比賽」,吸引來自33間中學共130位同學參加。是次比賽以「多元」為講題,經過首輪比賽,最後十強晉身總決賽,於5月25日角逐多項殊榮。一輪激戰後,由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Ameer Hamza Khalid同學脫穎而出,奪得全場總冠軍以及觀眾評選最佳表現獎。

總決賽假浸大石門校園舉行,本屆比賽評判包括「明珠生活」主持人暨中西禮儀培訓中心創辦人及首席顧問蘇頌輝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副總監李美琪博士,以及國際學院辯論隊導師Dr. Lucas Scripter。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表示:「學院舉辦『英語公開演說比賽』目的為提升中學生英語水平,訓練他們的演説技巧以及判斷思維;很高興歷年來獲得中學界別鼎力支持,今年出席總決賽的中學老師及同學接近400位,反應熱烈。」

蘇頌輝先生十分欣賞參賽者富有創意的演說和冷靜的表現,並向同學傳授公開演講的技巧。「在台上演講時要緊記自己是一位表演者,留心身體語言和表情的表達,可幫助應付緊張的情緒。」他又指出英語溝通技巧對事業發展十分重要,根據過往經驗,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在不同行業工作都能發揮所長。

冠軍得主Ameer Hamza Khalid同學第二年晉身演說比賽最後十強,在即席演說環節表現出色:「通常即場發問的題目都不會太艱深,反而是考驗參賽者對時事的熟悉程度,因此我經常提醒自己要關心世界大事。」而亞軍得主彭雪珠則很認同評審李美琪博士分享的演講心得,演講必須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反映自己的個性,她亦感謝師長朋友對自己的鼓勵。

參賽者感謝學院講師特別為中學同學舉辦的訓練工作坊及小組練習環節,教授同學公開演說技巧,幫助同學準備即席演説的環節以應付比賽,認為這些訓練對日後參加考試和面試均有極大幫助。

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6」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者 (學校)
冠軍 Ameer Hamza Khalid(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
亞軍 彭雪珠(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季軍 Komal Ashfaq(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優異獎 Aidasani Kajal(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吳沚潆(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觀眾評選最佳表現獎 Ameer Hamza Khalid(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