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業中文講座——「文影」

2016年06月07日
返回

為了讓同學更好地認識文學與電影之間的關係,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早前舉辦了專業中文講座,邀請導演黃勁輝博士以「文影」為題,介紹文學、影像的語言、互動性和藝術技巧,並與同學分享拍攝幕後的點滴和紀錄片帶出的訊息,吸引了80位同學出席。是次活動由浸大石門校園圖書館協辦,於館內特設「文影」專區,介紹講者黃勁輝博士及兩位香港文學大師劉以鬯和也斯的著作,推動文藝活動。

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二》將七位文壇大家——也斯、白先勇、西西、林文月、洛夫、瘂弦和劉以鬯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七部紀錄片中首次包括三部香港文學紀錄片,當中,黃勁輝博士負責製作了兩部——《劉以鬯:1918》和《也斯:東西》。

黃博士在講座中與同學分享他於六年製作時間裡的寶貴經歷和難忘體驗,例如面對籌措製作資金的困境、篩選和邀請嘉賓的技巧和禮貌,還有《東西》作者也斯(梁秉鈞)的驟然離世。他還自我勉勵說:「將紀錄片做好的使命感,有助推動我及團隊的意志,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下,大家仍繼續前行,舉步生風,真要感激所有為電影付出過的單位。」談及兩部文學紀錄片背後的意義,除了向兩位文學大師致敬,黃博士期望藉此引起觀衆對香港文學的關注,又希望在座同學進一步認識香港文學作家的風格特色,感謝他們的爬格子的深耕和對香港文學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