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稿

浸大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21」以「創造」為題,提升中學生公開演講技巧

2021年05月28日
Back

(2021年5月28日,香港)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於5月20日舉辦第六屆「英語公開演說比賽」,吸引來自41間中學102名同學參加爭奪共五個獎項。總決賽當天,晉級十二強的參賽同學均施展渾身解數,最終由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的Janita Farooq同學奪得冠軍獎項。

是次比賽評判包括香港訟辯培訓學會副主席王永愷先生、浸大語文中心高級講師陳美寶博士及浸大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副課程總監 Dr. Theresa Cunanan。參賽者必須在三分鐘内以「Creation」為題演說,隨後又以兩分鐘即席回應評判的隨機提問,以考驗各人的臨場應變及表達技巧。參賽同學演説内容豐富, 涵蓋題目包括從人性、個人身份認同、人工智能及精神健康等的角度看創造。參賽者在隨機提問的環節亦表現出色,思考敏捷、回應提問一矢中的。

評判團非常欣賞參賽者的英語能力及表達技巧,王永愷先生分享演講技巧的要訣時表示演説時應留意 3P要素 - ‘目的(Purpose)’  ‘預備(Preparation)’  ‘呈現(Present)’,講者需要有效地即場表達核心信息, 又能清晰地呈現自己的立場。陳美寶博士提到演説者需瞭解觀衆的需要及明白所表達訊息的目的,不然演説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冠軍得主Janita Farooq表示今次是她第一次參加公開演説比賽,得到獎項實在感到驚喜。她分享演説時應該表達自己真個性及想法,不要害怕失敗,每一次演説的經驗都是寶貴又難得的。

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21」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者(學校)

 冠軍

 Janita FAROOQ(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

 亞軍 

 Nicole Reigne Pana IBARDALOZA(羅定邦中學)

 季軍

 陳博翰(將軍澳官立中學)

 優異獎    

 譚家熙(王肇枝中學)
 陳樂殷(協恩中學)

相片可在以下的連結下載:http://scepr.hkbu.edu.hk/cieepsc2021/

 

相片說明:

Pic 1:             比賽評判香港訟辯培訓學會副主席王永愷先生(左五)、浸大語文中心高級講師陳美寶博士(右四)及浸大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副課程總監  Dr. Theresa Cunanan (右七)與得獎者及參賽同學合照留念。
Pic 2: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的Janita Farooq同學最終奪得冠軍獎項。
Pic 3: 參賽者在隨機提問環節表現出色,能迅速地回應評判的即場提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