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稿

浸大國際學院推出首個副學士「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

2013年06月10日
Back

(2013年6月10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正式啟用,是全港首個專為副學士學生而設的中國語文網上自學平台。該網站屬於教育局「質素提升津貼計劃」(Quality Enhancement Grant Scheme, QEGS)撥款資助研究項目,由國際學院中文組研發,提供了實用的語文材料、具體的寫作指導。

「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的主要對象是本港大專院校副學士學生,目的是創建網上學習平台,鼓勵學生自學,提升語文能力。資料庫分為「資料搜尋」及「自學練習」兩大部分,收錄了超過一萬餘項中港兩地不同行業的應用中文材料、近三十年的應用中文的參考資料,以及多個應用中文參考網址,收錄量極之豐富。自學練習涵蓋八種職場常用文類,提供全面、翔實的寫作指導,鼓勵使用者在自學過程中掌握應用文的寫作規律和技巧。

項目統籌梁萬如博士指出:「目前,專為副學士學生而設的網上學習平台並不多。『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可以說是全港首個副學士應用中文自學網站,藉著提供豐富的語文材料,輔以精要的學習指導,讓同學在課堂以外的時間也能學習語文。」

是項研究計劃邀請了學界及業界四位知名的人士,擔任諮詢顧問,為資料庫提供專業意見。他們包括: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裁李家駒博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部主任岑紹基教授、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常務副會長巢國明先生,以及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盧丹懷教授。李家駒博士指出:「資料庫總體規劃周全,構思縝密,材料豐富,結合搜尋、參考、自學、自評等元素於一身,相信會成為大專學生學習語文的常用平台。」盧丹懷教授也表示:「我很欣賞自學教材的部分,這樣的練習很有必要,能讓同學結合指導內容及實際材料學習語文,有助鍛鍊他們實際操作的能力。我衷心祝賀資料庫順利完成。」

在計畫展開後第二年,學院已把自學元素引入中文的必修課之中,至今已有兩屆同學運用自學網站材料完成專業中文考察報告。修讀傳理學的廖朗軒同學表示:「中文科需要蒐集一些現成的語文材料,用以製作報告,這個資料庫收錄了大量篇章及參考資料,讓我們省卻蒐集資料的時間,十分方便。資料庫內提供了多種文類的寫作指導,補充了課堂上的不足,我不用看太多參考書籍,已經能掌握許多基本的寫作方法。」

「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網址:http://www.cie.hkbu.edu.hk/selflearning/
 

 

~完~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http://scepr.hkbu.edu.hk/selflearn下載。

 

相片說明:
1.jpg: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是全港首個專為副學士學生而設的中國語文網上自學平台。
2.jpg:同學可在此網上應用中文自學平台,取得實用的語文材料及具體的寫作指導,提升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