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稿

浸大國際學院創業計畫比賽 打造創新餐飲及零售概念

2015年04月01日
Back

(2015年4月1日,香港)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日前(3月27日)舉辦第六屆B-Dare創業計畫比賽,讓同學一嘗創業的滋味。本年度比賽主題為「餐飲及零售業」,經過連番激戰,經營高級上海料理的「上海城隍廟」在總決賽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

 

今年大會非常榮幸邀請到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成員)旗下之家居增值服務有限公司/家居洗衣服務有限公司董事梁志豪博士、澳大利亞及新西蘭金融與保險學會董事會董事/運豐企業風險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俊明博士,以及浸大國際學院副總監梁萬如博士擔任評判。參賽隊伍發揮創新意念,向評判團推銷特色甜品店、健康餐速遞服務、韓式小食店和自拍主題咖啡館等營運方案。評判團即場向參賽隊伍提問,了解同學曾否就租金、商場人流、商戶牌照,甚至知識產權等方面作全面計算,考驗同學的即場應變能力。

 

冠軍隊伍經過一番研討,新店計劃選址在人流暢旺、著名食府林立的九龍城區。基於該區上海菜館不多,競爭相對較細,於是決定經營高級上海料理餐廳,鎖定中至高收入人士為目標客戶群。修讀市場學副學士專修二年級的伍修成同學表示從嘉賓評判的評語中獲益良多。知道從商不容易,很珍惜能夠有機會和同學互相合作,一起把最初的概念逐步實踐,成為具體可落實的商業計畫。

 

梁志豪博士感謝學院邀請他連續第三年擔任創業計畫比賽評判,更開心是過程中見證到同學的成長。他提醒參賽同學:「推銷企畫的時候必須保持專業的水準,表達宜清晰簡潔,一語中的;切忌求勝心切,充滿自信之餘,態度必須誠懇。」

 

評判李俊明博士讚賞參賽同學創意十足,提醒同學在計劃一盤生意的時候必須預視實際營運可能遇見的困難和風險。例如從事餐飲及零售業必須要顧及工傷、知識產權和牌照等方面的壓力因素,才能作出最周詳的部署。

 

由學院商學部師生統籌的「B-Dare創業計畫比賽」今年已是第六屆,比賽旨在讓同學在策劃商業計畫的過程中,實踐課堂所學,從而提升營商觸覺及敏感度,掌握企業營運的實用知識和技巧。本年共有43隊參賽,經過兩輪初選、遞交計畫意向書,並闡明所建議的企業營商方案。最後五強於總決賽當日向評判團匯報,並即場接受評判的質詢及提問,角逐冠、亞、季軍、最佳產品獎,以及最佳表現獎。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http://scepr.hkbu.edu.hk/ciebdare2015 下載。

 

相片說明:

Pic_1.jpg: 參賽隊伍「上海城隍廟」提出的營商計畫主打高級上海料理,最終奪得冠軍。
Pic_2.jpg: 本年共有43隊參賽,最後五強於總決賽中角逐冠、亞、季軍、最佳產品獎,以及最佳表現獎。
Pic_2.jpg: 參賽隊伍「Body Factory」帶同宣傳品向評判團推銷健康餐速遞服務營運方案,贏得「最佳產品獎」。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