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稿

浸大國際學院創業計畫比賽 實踐互聯網營銷策略

2016年04月01日
Back

(2016年4月1日,香港)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日前(3月24日)舉辦第七屆B-Dare創業計畫比賽。本年度比賽主題為「電子商貿」,參賽隊伍需向評判介紹營商概念,說服評判以取得投資款項。在一眾參賽隊伍中,經營玩具網上商店的「Xchange4Fun」在總決賽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以及最佳產品獎。

今年大會評判團邀請了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成員)旗下之家居增值服務有限公司/家居洗衣服務有限公司董事梁志豪博士、澳大利亞及新西蘭金融與保險學會董事會董事/世聯保險有限公司助理副總裁李俊明博士,以及臻昇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市場拓展總監及創辦人蔡潔霞女士擔任評判。各參賽隊伍準備充分而且創意十足,向評判團推銷寵物暫養中介服務、外語班手機應用程式、家居清潔維修服務和玩具網上商店等營運方案。評判團即場向參賽隊伍提問,了解同學曾否就市場潛力、收支平衡、人手安排,以至如何維持多元化貨源等方面作全面考慮,考驗同學的商業知識以及即場應變能力。

冠軍隊伍「Xchange4Fun」向評判團推銷玩具網上商店,網站提供玩具網上預購服務和二手交易平台,與此同時亦會定期推出環球最新玩樂情報以吸納更高瀏覽量,凝聚目標客戶群。修讀市場學副學士專修二年級的周卓儀同學分享說:「我們的組員本身都是熱愛蒐集玩具的發燒友,對熟悉的課題充滿熱誠。評判的意見非常寶貴,提醒我們做生意除了要有創意,也要認真作研究,並且多了解現時流行的互聯網宣傳技巧。」

梁志豪博士感謝學院邀請他連續四年擔任創業計畫比賽評判,喜見今年參賽者的表達能力和臨場發揮更勝以往。他提醒參賽同學:「電子商貿業務的特色是採用低成本的宣傳費用接觸更廣泛的目標客戶;同學們在預備創業計畫的時候,必須認真研究市場,找出產品的獨特性。更要把比賽當做是商業社會的實戰場所,而不單是課室內的切磋。」

由學院商學部師生統籌的「B-Dare創業計畫比賽」今年已是第七屆,比賽旨在讓同學在策劃創業計畫的過程中實踐課堂所學,從而提升營商觸覺及敏感度,掌握企業營運的實用知識和技巧。本年共有超過350位同學參賽,經過兩輪初選、遞交計畫意向書,並闡明所建議的企業營商方案後,最後五強於總決賽當日向評判團匯報,即場接受評判的質詢及提問,角逐冠、亞、季軍、最佳產品獎,以及最佳表現獎。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 http://scepr.hkbu.edu.hk/ciebdare2016下載。

相片說明:

Pic_1.jpg: 本年共有超過350位同學參賽,最後五強於總決賽中角逐冠、亞、季軍、最佳產品獎,以及最佳表現獎。
Pic_2.jpg: 參賽隊伍「Xchange4Fun」經營玩具網上商店,概念嶄新,最終奪得冠軍以及最佳產品獎。
Pic_3.jpg: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中)與商學部主管王贊雄博士(左一)、評判李俊明博士(左二)、蔡潔霞小姐(右二)以及梁志豪博士(右一)主持剪綵儀式。
Pic_4.jpg: 參賽隊伍需要於限時五分鐘內向評判介紹營商概念,以說服評判作出投資,然後再接受評判即時提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