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的「瞳仁編委會」邀請了青年作家王証恒先生,於三月十六日以zoom線上講座的形式為國際學院的同學進行了一場講座。講座的主題為「如何寫小說對白」,王証恒老師以不同的名片作為例子向同學分享他對於不同作品中,角色對白對作品的影響等。

首先是角色形象的塑造對環境氣氛的渲染,以及角色的行為動作代替對話給作品帶來的效果。王証恒以自己的作品為例,以積累的經驗刪改舊作品中的沉冗砂石,以展示對白的力度輕重,將對讀者帶來不一樣的感受。証恒老師亦言,角色的對白需要考慮作品的背景設定,角色之間的關係和行文的節奏。同時需確保對話能與小說世界這個空間環環相扣,不可讓讀者覺得角色間的交流和整個小說世界是分割的、感覺突兀的。若要做到這點,証恒老師直言是需要時間雕琢的。

証恒老師作為專業作家,對於創作的經驗和敏感度比經歷尚淺的學生更為豐富,對於學生而言,這些經驗和知識都是平日在課堂上不曾接觸的。在提問環節中,學生們積極發問。証恒老師亦仔細解答,從文體的研究到創作時親身遇到的挑戰,一一回答同學。

是次講座歷時一個半小時,其中的內容都是值得學生學習和參考的。証恒老師的心得和見解對於未來有意於本地文壇發展或者想磨練自己文筆的學生而言都是有益的。學生在這場講座中各有得著,滿載而歸。

王証恒:環境的壓迫感讓寫實書寫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