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皇帝」- 曾灶財以毛筆書寫漢字塗鴉寫遍香港各大小街道,宣示他對九龍的「主權」。曾有時裝設計師更將他的作品融入時裝走上舞台,也有藝術工作者質疑他的作品價值。雖然曾灶財已逝世多年,但他的作品充滿了香港文化和歷史的熱愛和關注,遍及港九的筆跡卻成爲港人的集體回憶,也帶給我們很多有價值的藝術研究。

國際學院傳理學部較早前邀請到本地著名收藏家及策展人鍾燕齊先生分享曾灶財 (財叔) 的街頭藝術風格和創作特點。鍾先生對「九龍皇帝」的藝術作品和生平具深入研究,多次為「九龍皇帝」策展,同時也擁有多件藏品,部分藏品更捐給M+博物館。除此之外,他還將九龍皇帝的作品輯錄成書,並出版了多本有關「九龍皇帝」的藝術及生平書籍。是次座談會向同學介紹財叔的文字塗鴉書法其獨特的藝術風格,作品注滿熱情和創造力。

嘉賓講者鍾燕齊先生向傳理學部師生分享「九龍皇帝」藝術創作背後的故事,以及他多年來在世界各地的策展經歷。

鍾先生回憶結識財叔,源自於一次看見人群聚集在觀看一位老人家在街上寫字,因而對財叔的書法藝術開始感興趣。及後兩人結下不解之緣,鍾先生不時家訪財叔去了解他的生活背景及藝術創作的理念;及以拍照方式為『九龍皇帝』的足跡保留記錄,更陪伴財叔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鍾先生向同學講解財叔書寫文字的方式及結構,更以臨摹書法加以分析,除豐富同學的藝術和設計知識外,也激發了他們對本地文化的視野。

傳理學部講師與嘉賓講者鍾燕齊先生合照。傳理學部學部主管及副學士課程(傳理學)副課程總監謝瑋陞博士 (右二),向鍾先生 (左二) 致送感謝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