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 文:王譯瑤同學  (Haidee)

傳理學專修 (Creative Communication)

在策劃紗廠活動的過程中,本以爲是非常簡單的事情,我卻意識到背後原來是一門學問。在這短短的日子裏,我有幸和團隊一同參與策劃紗廠非常重要的活動,就是八月十八日至八月二十一日舉行的“紗廠童樂節《奇幻音樂漫游世界》親子互動音樂體驗”。透過這次的活動,我深深地明白到一個成功的活動是經過無數繁瑣的工作建立起來的。在活動正式開始前,我們需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比如:找設計師幫忙設計活動的主視角海報及傳單,找到合適的演出團隊、贊助商、製作團隊、工作人員,佈置場地,事先進行不同渠道的宣傳,與不同部門溝通和協調等等。團隊一邊帶領著我,一邊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讓我跟隨自己的步伐來安排不同的準備事項。儘管我們因此而忙得不可開交,但是當活動順利進行,不但聽到觀衆讚賞我們的安排,而且看見他們帶著愉悅、開心的心情離開場地時,給了我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感,也讓我一掃之前準備工作的疲憊。

“紗廠童樂節《奇幻音樂漫游世界》親子互動音樂體驗”全體工作人員大合照

活動期間,由於我的職責是帶領觀衆入座,因此需要主動地與觀衆對話,並與其他工作人員協調。這不但有助訓練膽量,還能强化溝通技巧。另外,在溝通的過程中,少不免會遇到一些不懂得應對的情況。然而,透過詢問、觀察及實戰,經驗的纍積也讓我的臨場應變能力有所長進。

“紗廠童樂節《奇幻音樂漫游世界》親子互動音樂體驗” 我 (左) 為完成帶位工作後在場内監察

除了策劃活動,我還深入瞭解到南豐紗廠市場策劃部的日常運作。我曾擔任過小編的角色,在南豐紗廠的社交平台上回覆客人的訊息、發佈帖子,還幫忙於網上購物平台 “Pinkoi” 上發佈了一些新商品。由於南豐紗廠提供導賞服務給不同機構和學校,所以我更有機會去規劃導覽路綫,以及與導賞員和機構和學校的負責人溝通等。透過團隊給予我的指示和教導,我成功完成這些從未嘗試過的工作。

南豐紗廠市場策劃部大合照 背景是部門辦公室

我很感激導師給予我這次實習的機會。在過去的兩個月裡,我很感恩團隊對我的悉心教導和照顧,是一次難忘且寶貴經驗!

圖 / 文:熊梓竣同學 (Hugo)

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專修 (Film, Television and Digital Media Studies)

Facebook, instagram,youtube廣告以前在我眼中可能只是編寫一段小文字,再加上一些插圖,或在貼文中加插一段文字。今年有幸經學校邀請參加實習計劃,我將會在@ChicleCommunicatios實習兩個月,主要跟隨公司了解品牌定位與設計、網絡行銷、以及網上廣告製作。這兩個月的工作體驗讓我重新理解網絡行銷這一行業,也學習了不少廣告、拍攝上的知識。

卓酷是一間市場營銷公司,他們會為客人制定市場營銷推廣策略以擴展客人的業務。剛來工作時,我跟隨製作團隊了解定格動畫拍攝。拍攝過程中不論相機設定、鏡頭選用、拍攝角度、燈光、後期製作、同步檔案及管理等也不能掉以輕心。商業宣傳片更加注重以最低成本達到最大的宣傳效益,以目標聽眾為本,要考慮觀眾的感受才能夠決定拍攝方向。我們會按著客人的要求和成本進行拍攝,因此每一個決定、一個鏡頭、每一秒也相當重要。

我和teammate正在拍攝定格動畫的情況

我在卓酷有幸體驗製作公司的簡報(company deck)。為了讓公司品牌與時俱進,上司邀請我跟隨創意及設計團隊共同設計,務求構思一個嶄新的呈現方法。我們將過百個項目,近五百頁的簡報重新編輯、排位、設計、測試。我在團隊中負責搜集資料和排版設計,過程中我和其他同事互相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會有意見不合,我們透過試驗,最終找到了適合的應對方法。雖然這個項目在我完成實習期時未能看到成果,但在整理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系統化和合作的重要性,也感謝Chicle同事們讓我表達和實踐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今次實習最寶貴的經驗是從中加強了自己的自信心。從前的我在別人面前總是覺得自己沒有把握,很容易令到自己缺乏自信心。很幸運能夠跟隨市場團隊製作由零創作廣告活動(advertising campaign),在團隊的帶領和指導下,透過分析數據,自己一手一腳製作廣告貼文,並向客戶提供廣告方向。令我最感到緊張的時刻是向客户滙報網上廣告情況。客户的反應和想法往往無法預測,會議的成敗便取決於溝通技巧和經驗。團隊特別安排讓我能夠與客户交流,起初我感到緊張,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會連累團隊,但隨著團隊的協助,加上我續漸適應流程,後來滙報我變得更有自信,能夠更清晰、準確地把訊息傳遞到團隊、客户身上。

我正在與我的團隊分析廣告趨勢

網絡行銷是一門學問,從建立廣告目標,到廣告製作,每一步都需要有系統、有邏輯地實行。同時間,就創新角度而言,如何令網上的一則廣告能夠與數不勝數的競爭對手突圍而出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也許世上沒有人能夠完全精通兩種學問,但對我來說,就這兩樣學問的挑戰性和多變,足以令我對於傳理學更感興趣,更想踏足這一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