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傳統與數碼印刷的融合
創意數碼媒體設計學生參觀印刷廠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進步,數位媒體越來越普及,但傳統印刷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了讓修讀創意數碼媒體設計專修的副學士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印刷的過程和技術,國際學院傳理學部安排學生參觀E-print及E-banner印刷廠,讓他們實地了解印刷行業的運作和生產流程。

當天,同學們到訪E-print以及E-banner的印刷工廠。在進入工場之前,他們先參觀了印刷廠的展示區,展示空間裡擺放了海報、宣傳單張、彩色名片的印刷樣品。學生們驚嘆於這些精美的印刷品,對印刷行業的日常運作產生好奇和興趣。

技術人員講解數碼印刷流程

接著,同學們進入了工廠的印刷車間,廠內的專業技術人員向參與師生們解說傳統柯式印刷和數碼印刷的區別:傳統柯式印刷是指利用金屬版,將印刷內容轉印到紙張上的印刷方式;這種印刷方式可以保證印刷品的色彩鮮明、清晰度高,適合印刷大量的書刊、報紙等。另一方面,數碼印刷是指利用電腦控制印刷機器,直接將印刷內容印刷到紙張上的印刷方式;這種印刷方式可以進行小批量的印刷,並且可以實現快速印刷。

此外,在參觀廠房的過程中,技術人員也詳細講解使用各印刷機器的程序和注意事項,以及它們的特色,並向介紹了各種印刷用紙、物料和油墨選材以至如何應用等專業知識,讓一眾師生更深入了解傳統印刷的技藝。同學們透過親身見證商業印刷品的生產過程,對傳統印刷手工藝術與現代數碼科技的融合有更清晰的理解。

這次參觀有助學生們認識傳統印刷的過程和技術,並了解傳統印刷行業與時俱進的發展趨勢,讓他們更瞭解本地的設計和印刷行業的發展,為將來畢業後投身業界作準備。

展覽佈置所用的數碼印刷品
參觀傳統柯式印刷機
印刷後期加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