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理學部有幸邀請本地藝術與設計大師靳埭強博士親臨校園與同學分享,主題是「設計與藝術的融合」。靳埭強博士是香港首屈一指的設計師,作品涵蓋水墨、繪畫、紙本作品、海報及版畫,於設計界地位備受肯定,不少作品廣為藝術館及私人收藏。

靳埭強博士先與同學分享其成長故事,他自幼受祖父薰陶,熱愛繪畫創作,尤其醉心學習素描與水彩畫,機緣下認識當時著名藝術大師並追隨學習。靳博士不斷探索多方面的發展,漸漸在設計行業聲名大噪,開闢屬於自己的道路,為商業品牌設計帶來不少經典作品。他亦參與藝術設計教育工作,至今桃李滿門。

靳博士在講座上與同學分享其設計概念和巧思,以及靈感來源。他在早期已巧妙地融合不同美術技巧的精粹,如篆刻、素描、水彩畫、水墨畫、幾何圖形線條等,並結合中西文化的意象和表徵,利用當代色彩學,呈現獨特的美學和個人風格。其中,靳在80年代為中國銀行設計的標誌以中國古錢為概念;90年代為香港浸會大學正名而設計大學標誌、多套香港郵票及首日封,以至多幅在世界各地不同藝術館展出的作品,他歷年來亦多次獲得設計相關獎項。

靳博士向傳理學部師生分享多個作品創作背後的故事,以及他多年來在世界各地的進行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

靳埭強博士相信從事設計的人需要有「終身探索、物我交融」的堅持,要創作出好的作品,必先對該主題的風格、文化及背景有充分了解。國際學院的同學在問答環節中踴躍提問,其中問到資訊科技愈來愈發達,AI工具大行其道,藝術與設計的價值會否受影響。靳博士認為,個人的創作意念及自身文化的特色仍然無法被工具取代,使用得當反而能創造更出色的作品。他亦與同學分享,遇上沒有靈感或力不從心的時候,可以先放下眼前的工作,多關心身邊發生的事,自然會有新的構想,勉勵同學不要放棄。傳理學部的同學從靳博士身上學習如何透過日常的事物中吸收新知識,同時要對自己的作品質素有要求,自覺地追求更高的層次,才會獲得更多人的欣賞。

同學們在講座結束後踴躍發問,把握與靳博士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