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會科學家探討數碼社會下平台工作和演算法權力

2023年04月05日
返回

浸大國際學院社會學與數碼社會專修於3月舉辦講座,由嶺南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學助理教授歐陽達初博士主講,題為「邁向一個更公平的『數碼社會』?平台工作和演算法權力帶來的啟示」。講座中主要探討平台工作如何改變傳統勞動市場,及其衍生的隱憂和問題。

歐陽博士分析隨著手機應用程式的發展一日千里,市場上出現大量提供各種服務的網上平台,如餐飲外賣、租車、上門清潔等,需要大量人力來提供服務,為低技術的勞工帶來彈性和自由的工種。演算法可以快速分析數據,為平台作出地域、人力及服務供求的決定,這些勞工獲派的工作和薪酬都是靠背後一套複雜而難以追索的計算方法來決定,容易造成權力傾斜的不平等現象,甚至平台壟斷市場等問題。再者,這些勞工一般被視為自僱人士,收入不穩定之餘,亦未受僱傭條例及福利保障,引發近年出現不少罷工及要求爭取合理待遇等社會事件。

歐陽博士總結數據和演算法掌握權力,未來只會變得更普及,更多行業將採用來應付市場上客戶的需要。演算法究竟是好是壞,也視乎操控數碼技術的人抱持的心態。因此,他認為當權者及決策者的角色依然十分重要,完善的監管制度,定期檢視現行措施是否仍合時宜,將更有效地保障從事手機平台工作的勞工,引領我們走向一個更公平的數碼社會。

「社會學與數碼社會」是國際學院社會科學學部 於2023學年開辦的新專修課程,旨在透過社會學理論和研究方法引領學生洞悉數碼社會現象及探索未來發展。課程特色包括透過全方位培訓,鞏固社會學的知識基礎;提供專業理論與社會研究訓練,以批判思維去理解、分析及洞悉數碼社會現象。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專修課程資訊,歡迎瀏覽:https://www.cie.hkbu.edu.hk/main/tc/programmes/associate_degree_programme/ss/sods